斑竹关于啄木鸟的舌头的描述不甚严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ittlebird 于 2006-10-13, 10:29:53:

版主的描述让我查了查,确实是一个令人惊奇的进化产物。
1。不过好像只有一些啄木鸟的舌骨会延伸入右鼻,并不是所有的啄木鸟都有此特征。原物此处加上"某些”会严谨一些。

2。 更重要的一点是版主描述“从上颚后部生出,穿过右鼻孔”很不严谨。鸟类的舌骨所有的肌肉韧带连接都发生在下颚和舌骨两端。并没有从上颚后部生出一说。和上颚&鼻腔部分的唯一连接是在一些啄木鸟成鸟后,舌骨后叉延伸入鼻腔,舌骨外鞘膜可能会同鼻腔膜粘连。

啄木鸟实际的情况是舌骨后叉不断生长延伸(幼鸟时只达到脑后),在有些种啄木鸟中,此舌骨后叉会绕过脑后颅顶然后前伸入右鼻腔(注意不是从上颚长出然后穿过鼻腔的,而是相反)。

这点看似不大却是相当重要(尤其对xys),因为一些神创论网站把一些啄木鸟的舌头当作进化不可能实现的结构来说事,他们就是说其舌头从鼻腔(或者上颚)生出然后穿过右鼻腔,这完全改变了鸟类舌头的发生形态,自然不好解释。实际上啄木鸟的舌头同其他鸟类的解剖形态学上并没有大差异,唯一区别只是舌骨后叉延伸的更长以至于有些种类的成鸟会深入到鼻腔中。

下面这个网站又十分详细地说明和图例
http://omega.med.yale.edu/~rjr38/Woodpecker.htm

斑竹原文:
“最奇妙的是啄木鸟的舌头。它的舌头极长,从上颚后部生出,穿过右鼻孔,分叉成两条,然后绕到头骨的上部和后部,经过颈部的两侧、下颚,在口腔中又合成一条舌头。这样的舌头就像一条橡皮筋,能够射出喙外达10厘米。显然,这条长舌头的主要用途是为了把虫子从洞中钩出来,但是在每次啄木之前舌头收缩的话,就能吸收撞击力,也是一个很好的缓冲装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