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的角度来说,正好多说两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ittlebird 于 2006-10-14, 22:02:10:

回答: 我那是根据Ivan Schwab的获奖论文写的,角度不一样 由 方舟子 于 2006-10-13, 22:52:48:

大家都知道肌肉只有在收缩时才是主动地,舒张是被动的。啄木鸟和其他一些鸟类伸舌头主动因素并不是舌头上的肌肉伸长。这就牵扯到一个巧妙的设计,鸟类的舌骨后叉向后,肌肉连接在舌骨后叉顶端和下颚之间,这样这组肌肉收缩就会拉动舌头外伸。鸟类如果要使舌头伸的更长就必须使舌骨后叉向后长的更长。

所以我列的网站不会说啄木鸟“舌头的运动方向是从上颚处开始”,因为并没有那里先开始一说,要说开始就是那组依附于舌骨后叉上的肌肉群收缩带动整个舌骨外伸。 图上那几个箭头代表的是那组肌肉的收缩方向。

斑竹原文中“从上颚后部生出,穿过右鼻孔,分叉成两条”,人看了都只会认为是对舌头生长描述,即便是指运动的描述也是很不严谨的(原因如上)。所以最好还是改改为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