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中医中的“有效成分”(仅写一部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ou168 于 2006-10-12, 07:20:01:

1)首先中医中的中药, 我上文已经说明,它其中的药理学的价值,各种植物,动物,矿物等的药理价值是我们祖先用了几千年的时间,无数的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发现其中的活性成分是很重要的。比如陈竺 就是因为中医中的砒霜和有毒攻毒的思想启发了他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研究并取得了成功。

2)中医中的望闻问切,他其中是很有一定的道理的。是一个对人的各方面系统的整体认识,是一种不同于西方思想个体思想的思维去认识我们人体的。
就像搭一个房子一样,如果是西医的思想那就是,搭房子的每个部件都是很结实的,那就会搭出好寿命长的房子,而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搭一个房子是应该考虑其中各种部件之间的关系,考虑一种整体上的搭配和协调,这样即使其中某些部件是不好的,这个房子的寿命也可以很长。
中医上的各种诊断病例,积累起来的经验是对我们人体各种系统方面的系统和协调功能的研究是很好的临床数据,几千年,无数人的经验积累的数据时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的和发展的。

3)中医中的气功,按摩,推拿,针灸 我想其中的效果大部分人都体会了吧。你说我们应该取消么?

4)中医的阴阳平衡和谐的思想,对企业的人事管理,等各方面也是很有启发的。现在不是在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么?

5)中医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医学,其实对我们各种娱乐,新的产业的构思和发展也是很有效的。

当然中医的理论基础是很模糊和不具体的,它发展起来的整个系统也并不完善和科学,而这些正是我们需要改进的方面,它是一种不同于个体的一种对整体和系统上的思维方式,我们应该维护并且认真去推动发展的,提取精华去其糟粕是必要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