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不着急,我们更不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vasea 于 2006-10-12, 00:59:59:

回答: 朝核问题谁最紧张? 由 Lavasea 于 2006-10-10, 21:02:10:

作者:闾丘露薇
blog地址:http://blog.sina.com.cn/u/1189729754

在继续和大家一起讨论朝鲜核试炸问题之间,先聊一些和题目无关的事情.接到同事的email,又有同事辞职了。两个星期以来的第二个,同一个部门。我理解他们的选择,一个不满公司的一些做法,即使还没有找到工作,也不愿意作出妥协,坚持自己的原则。另外一个,换个行业,待遇要比当记者好很多,实在是太吸引了。

两个人都很年轻,出来做事情没有几年,所以他们有足够的资本进行选择。不过,我有点点沮丧的是,原本这个部门是最稳定和最没有是非的,大环境有问题,小环境只能做到最好,但是实质问题还是改变不了。

看到大家对朝核问题的讨论,看法很多。先报告一些最新的进展。布什回到白宫,今天召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他还是呼吁联合国采取制裁行动,至于美国,他保证,不会开展,而且,他也没有解释,什麽是美国政府设定的红线。和对待伊朗的态度相比,布什要温和和宽容的多了。倒也是,东亚安全的问题,距离美国太远。(顺便提一下,一个多小时前,一架小飞机撞倒了纽约曼哈顿的一座住宅,现在还在调查原因,所以布什上不了头条了)

有一点布什坚持,不会和朝鲜直接对话,虽然同样是今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美国打破僵局,直接和美国对话,但是看来,一定用都没有。


布什说还是要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其实六方会谈,从第一天到现在,都是形式大于内容。不过对于美国倒是有好处,拖上别的国家。

在我的同学里面,有来自韩国的同行,他一直是跑韩国的政治新闻,问他的个人见解,他说,这是小事情。难道大家一位韩国政府会制裁朝鲜吗?不可能。虽然是一家之见,但是看看韩国政府的反应,政府只是说,要检讨阳光政策的一些细节,但是没有说要改变这个政策。

有人说,中国要担心的,是在东亚地区产生核竞赛,但是我倒是觉得,对于日本和韩国来说,短期来讲,只会是要求美国加强在地区安全的承诺,布什在今天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会帮助美国在地区的盟友的安全。但是如果日本要自行发展核武器,必定会刺激美国。不过我还是认为安倍是一个比小泉还要强硬的政客,虽然他访问的中国和韩国,但是这只不过是他不得已的选择,之后怎麽走,比如修宪议题等,不容乐观。

如果金正日下台,如果以韩国为基础,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这个时候,美国可能会在朝鲜派出驻军,这个时候,中国在朝鲜战争当中的一切努力都可能白费。除了日本,中国更要关注的,是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意图,特别是美国把日本和台湾都纳入共同安全合作范畴的做法。

看看媒体,好像是中国的媒体对这次事件的报道最热闹。就好像,六方会谈,美国的媒体只是轻轻带过,而我们,电视台的直播,讨论,媒体的大篇幅报道,搞得好象这个六方会谈是做给我们自己看的一场SHOW.

有一件事情很有意思,和一个曾经驻北京的美国记者聊天,她说起了当年的spy plane,也就是海南岛撞机事件。她说,当年可能中国政府太担心国内民众的情绪,所以一直没有释放机组人员,把事情越搞越大。而政府判断民众的情绪,从那个时候开始,很注重网民的反馈。其实在对日问题上也是一样。

政府注重民间情绪当然是好事情,但是如果没有科学的民意调查,网上的宣泄,其实并不准确。联想到这次,布什不着急,中国也没有必要着急。这个时候,理性,冷静地进行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