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21世纪青年中医--邓铁涛教授<碥石集>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okang 于 2006-10-02, 00:15:58:

中医之振兴靠人才,靠21世纪的栋梁之才,若从终身受教育的角度出发,今天的青年中医如何成为栋梁?过去有句话“秀才
学医,笼里捉鸡。”中医药学是一门多学科相结合的学问,它既是自然科学, 又包涵社会科学、,文、史、哲是中医学的基础.故具有文、史、哲学问的秀才、容易成为名中医,例如一代宗师岳美中先生,原是一位小学教师,未读过医校.只读了一段时间不长的中医函授,岳老却是周恩来总理九次派到欧亚等国为其领导人诊治疑难病的中医专家.特别著名的是为印尼总统苏加诺治肾病,保存了他的肾,疗效卓著,使世界医学家惊叹不已.
我有一位硕士生。录取之后报到之前,暑假期间指定她背诵
《古文观止》几十篇,报到后让她定时对协助导师讲解这些文章、以提高其自学古汉语之水平和领会背诵的兴趣与好处,为继续自学古汉语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打下了“文”的基础 , 初步结果显示这位学生的文章写得比较流畅和有文采.古汉语是中医学基础的基础。
自鸦片战争以来, 中国人蒙受不少国耻,受尽帝国主义尤其是
日本帝国主义的烧、杀、抢、掠!作为中国人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必须细读谨记,才会奋发自强, 中医的近代史也是一部使人心酸的学术史!必须熟知,以史为鉴才明白中医学术兴废继绝的责任之重大.把历史的重担变成动力,没有这种动力的人, 会视中医药的存废与己无关,就不会坚决为中医之振兴贡献自己的一切。学好中医不仅为了生活,应有更高的境界.
有人说中医是“哲学”以图贬低中医学.正确的评价应该是――中医药学是充满唯物辩证法的医学 . 早在两千年前中医学就有
辩证唯物的内涵,也就是说在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之前两千
年,中医学已与哲学相结合.而其哲学的核心竟然是“唯物辩证
法”,而且结合达到天衣无缝的境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治病必求其本。”
表里、寒热、虚实、阴阳,是中医辨证论治的总纲,这不就是四对矛盾吗?这四对矛盾:寒热、虚实有真有假(现象与本质问题);重阴必阳,重阳必阴, 阴损及阳, 阳损及阴(矛盾相互消长与转化问题);辨证论治就是在疾病的运动变化中去掌握其矛盾变化的规律,但“八纲”是中医辨证论治的总纲,是中医认识疾病与战胜疾病的思想方法,而不是哲学研究.但若从理论高度来审视,中医学与哲学的结合是惊人的,这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结晶。但有些人对这些超世界水平的成就视而不见,说"这只不过是自发的.朴素的辨证唯物耳”!
纵观唯物辩证法的历史: 自从德国黑格尔(1771一1831)创造
唯心辨证法,到马克思、恩格斯,吸收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抛弃了它的唯心主义外壳,加以改造,创造了“唯物辩证法”。前后所经历的时间,至今不过两百年。从哲学的角度来看, 中医学的理论是落后还是先进呢?用科学的哲学观去衡量医学, 中医学处于领先地位。西医学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机械唯物论多于辩证唯物论.
20世纪三四十年代苏联的伊&#12539;彼&#12539;巴甫洛夫.可是西医辩证唯物论的代表者,但他的学说对西医学理论影响并不大。
唯物辨证法是科学的哲学核心,也是科学发展不可缺少的指导
思想与方法论。中医学是医学不是哲学,论哲学当然以马克思、恩格斯的哲学最科学,所以要学好中医,想振兴中医,必须深入学习自然辩证法。毛泽东的《矛盾论》与《实践论》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也是最好的入门书.宜反复细读,不可不读.
有时间的话,宜读一读中国哲学史,以便更深一层知道自己祖
宗的思想斗争与成就,总之文、史、哲的内容丰富, 中医药学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土壤之中,发扬中医就是发扬中华文化以造福于全人类。这是我们要追求的目的。
中医药学是世界上唯一从古到今没有中断过的―门科学,几千
年来一直在不断发展中,虽然近百年来受尽了打击与摧残,仍矗立于21世纪医学之林,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因为其根正、其枝繁、其叶茂之故。
中医的“根”在哪里?在四大经典。以前四大经典是――《内
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持《金匠要略》‘,新中国成立后中医公认的四大经典为: 《内经》、 《伤寒论》、 《金匮要略》与《温病》.
《内经》是中医理论的源头,必须下一番工夫,其中《灵枢经》
还是针灸家必须精读之书。我校已故韩绍康教授,是针灸专家.解放前,他私人开诊, 当收入到一定数量便闭门读书数月,读什么书,读《灵抠经》.其弟子得其心法, 多能行针下凉、针下热的手法,即“烧山火”、 “透天凉”。个别弟子学习他常读《灵枢经》已成习惯。
《伤寒论》与《金匮要略》乃张仲景用“医经家"的理论整理
“经方家”的经验而奠定中医学辨证论治体系的巨著。直至今天仍能指导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非手术治疗急腹症的研究多用仲景之理论与方法。如肠梗阻之用大承气汤,治急性胰腺炎之用大柴胡汤,治麻痹性肠梗阻之用大建中汤等等。西学中专家吴成中先生对承气汤类方药之研究达数十年。近代名医曹颖甫一生致力于仲景之学,屡起沉疗。我是读了他的《经方实验录》才开始敢用大黄牡丹皮汤治疗急性阑尾炎。但《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最可贵之处在于张仲景交给我们以临床思维的金钥匙。就是说我们面对全新的疾病可以运用仲景的辨证思想、理法方药,可以找到出路,找到攻而克之的成功之路。例如我用桃核承气汤加减灌肠,加安官牛黄丸点舌以治疗脑挫伤脑出血昏迷不醒已三天的病人,治愈出院后无后遗症。
仲景的辨证思维,就是医学与辨证法的结晶。 “八纲”来源于
仲景之书。没有六经辨证,不会有温病的三焦辨证及卫气营血辨证的衍生 没有脏腑经络先后病的指导,也就没有后世脏腑辨证及其他辨证论治理论及方法的派生.那些没有体会的人,根据西医日新月异之模式,认为都20世纪了,还拿1700年前的一本书作教材太落后了!他们是不能理解美国西点军校在20世纪除了掌握原子弹、导弹之外,还要学习《孙子兵法》。2003年3月24日《参考消息》第5版引述了日本《朝日新闻》3月23日报导: “震慑”行动参考了《孙子兵法》。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战略思想学于<孙子兵法》o
中医的“技”在哪里?在仲景以后的各家学说。每一个朝代.都有其代表人物与著作,是中医学的宝藏。有人不从这个源远流
长、博大精深学术中去窥测中医学,而欲以现在一部分中医的治疗水平,作为代表中医药学水平的标准。错了!唐宋各大家及金元四大家的成就,显示中医药学在高速发展,明清时代对传染病流行性发热性疾病之研究,可谓世界无匹。20世纪40年代之前,传染性、感染性疾病的最高诊治水平在中医而不在西医。直至现在,病毒性疾病的疗效,中医仍处于领先地位、21世纪的瘟疫,可怕的非典型肺炎(sARs),若按中医湿病学说治之则活矣,若滥用抗生素等药则危矣。根据现在的报导.广州之“非典”病人死亡率最低,因为绝大多数患者都服用了中药的缘故。加拿大SARS患者例数不是很多,而死亡率则最高,因无中医药参与治疗。香港医界西医占绝对统治地位,最后也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邀请两位专家去会诊,因初见成效邀其多留数月继续为患者用中医药救治。温病学说虽然成熟于晚清,因其自成理论体系,疗效显著.故列为经典著作之一,是名正言顺的。
自抗生素发明之后,有些中医对发热性疾病之治失去信心,每遇发热病人,不从《伤寒》、《温病》学说去考虑问题,首先考虑何者为首选之抗生素。世人便以为中医治不了高热,是慢郎中!现实是因滥用抗生素,抗药性问题日渐明显.估计将来对付凶险而又耐药的致病菌,非中医药治之不可 想能当此重任又非努力钻研《伤寒》与《温病》不可。年轻的同志, 当你的儿女高烧40℃时,你能用中医药治愈之,你的中医水平便合格了。按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结合之规则办也很不错.路是走出来的,问题是愿不愿意走而已。
中医的“叶”在哪里?在于现代名中医的脑海里。目前出版了大量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与经验总结的著作。这是中医药宝库的时
代结晶,是献给人民、献给青年中医的文化财产,值得珍惜。其中蕴藏着无数创新的素材,不可等闲视之啊?
面对中医药这个庞大的宝库,如何着手呢?我认为目前应先行对经典著作大温课。拟订一个温课计划,在工作之余计划每周用定
期的时间进行温课,风雨不改、另外有条件的可以选定研究课题,大多数都是临床医生,研究课题应是临床研究占绝大多数。按照研究课题的需要,追踪前贤的成就阅读文献或拜访名师。有博有约地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如果中医有这样一支上百万人的队伍.中医的振兴使指日可待了。
对西医的学习.放在什么位置呢?我一向不排斥学生对西医学的学习,但中西医要有一个主次,既然我们是中医,便应千方百计
使自己的中医水平达到应有的高度, 中医为主,西医知识为辅,对当今院校毕业的中医,不怕其不学西医,就怕不愿读祖宗之书耳.
我一向主张尽量用中西两法诊断.重点在于中医的综合治疗。
即竭尽全力想方设法运用中医的针灸、按摩、汤药及各种外治之法治疗.西医的诊断,做到高深也不容易,疑难者可以借助于西医。
比如我主持的“七五”攻关研究课题是“重症肌无力的辨证论治及实验研究”。治疗此病我以李东垣的脾胃学说为指导(脾主肌肉)进行研究,在治疗上我又学习王请任学说,重用黄茂。经过数百例之研究,我认为此病之病机为“脾胃虚损.五脏相关”。重症肌无力是西医病名,便应按照西医的确诊方法与手段进行确诊与分型,并采用数学统计方法进行总结.这样才能得到世界的承认。实验研究方面,我的博士生到上海去学习造模及系列生化分析等现代方法,并进行研究。西医认为重症肌无力是神经肌肉接头传递功能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我们却认为是脾胃虚损,理论相去万里。为了证明我们的理论,便采用我校脾胃研究所创造的经过国家药政部门认可的脾虚诊断试验――唾液淀粉酶活性负荷试验和木搪吸收试验方法进行观察,两者均符合“脾虚”之诊断。经中药治疗,上述两项指标明显恢复正常。证明重症肌无力为脾虚证在其微观上的确切的病理生理学的改变。我们的研究证明,凡末用过可的松和新斯的明类药物的病人,疗效更快更好;凡胸腺切除后复发的患者最难医,20多年来我们根治的病人不少。呼吸危象的严重患者,抢救的成功率也比较满意。主要显效全靠中药之功也。该研究足以证明用中医的宏观理论是能够指导临床与科研,并且可以攻克世界医学上的难题的。
我同意中医的振兴不可忽视微观的研究,但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
下,创造性地设计实验研究方法,走自己的路,我们便会走在世界的前列。目前,振兴中医战略的重点应是培养人才,培养真正的中医人才.养精蓄锐,准备腾飞。年轻的战友,中医药之振兴,全靠你们。
努力吧!祝你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大中华文化增光。
邓铁涛
2003年6月10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