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漿核聚變反應持續時間近乎倍增,刷新世界紀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10-01, 22:06:05:

回答: 日本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突破 反应时间创记录 由 VOLTES 于 2006-10-01, 22:02:52: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日專電)為了創造更多的能源,先進國家正努力研究「電漿」(plasma)的核聚變反應,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宣布,該機構的臨界電漿實驗裝置「JT-60」,經過改良,電漿核聚變反應持續時間近乎倍增,刷新世界紀錄。
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利用純利鐵鋼改良磁場形狀,使得臨界電漿實驗設備「JT-60」可以在密閉、高壓的情況下維持二十八秒,刷新先前同樣設備兩年前所創下的十六點五秒紀錄。

日本、美國、歐盟等國目前正合作在法國建設一種名為國際熱核聚變實驗爐(ITER﹞的裝置,目標希望電漿的核聚變反應可以達到持續四百秒以上,如此就可產生十倍於加熱時的能源。

日本的實驗設備逐漸改良,基本構造與「ITER」相同,因此日本原子力研究開發機構認為這次「JT-60」刷新持續時間最長的紀錄,將有助「ITER」達成目標。這項實驗成果將發表於下個月十九日在義大利召開的歐洲物理學會。

核聚變反應首先必須提高物質的溫度,使原子核和電子分離,處於激烈飛散的狀態,此物質稱為「電漿」﹝plasma﹞。氘和氚是地球上最容易用以產生核聚變反應的物質,電漿狀態的氘和氚的燃料一公克的核聚變,可獲得八公噸石油的能源。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