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突破 反应时间创记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10-01, 22:02:52:

日本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突破 反应时间创记录


[发布时间:20041221]
[来源:http://tech.tom.com/1121/1122/20041221-146935.html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加工整理]


据俄通社-塔斯社12月19日报道,日本科学家日前在可控热核聚变领域取得了一项重大进展。专家们普遍认为,通过控制氢原子间的核聚变反应过程,人类将有可能获得取之不尽的能源。

日本科学家在12月18日宣布,他们在实验过程中创造了一项维持等离子体存在时间的世界记录。据悉,这次实验中等离子体共稳定地存在了31分钟又45秒,期间,反应炉中的温度大约为2000万摄氏度--这种条件与太阳内部非常相似,足以使氢原子发生聚合反应。

以前的记录由法国研究人员在2002年创造,当时等离子体共持续存在了大约6分钟,期间的温度为4000万摄氏度。日本科学家宣称,除了提高等离子体存在时间和降低反应温度外,他们还成功地增加了“投入产出比”--将反应过程中释放出的热能提高了三分之一。

组织此次实验的单位为位于日本岐阜县的核反应研究所。

日本和法国目前均在力争让世界上首座国际性热核反应堆(ITER)建在本国境内。两国不但都提出了相同的条件,而且还均拒绝做出任何让步。由于这一原因,原本充满希望的ITER计划已被引入了死胡同。现在也不排除,日本可能会利用新近取得的成就来为自己谋求更为有利的谈判局面,以便让ITER最终落户本国境内。

根据美、俄、法、日、中、韩、加和欧盟签署的“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计划,各国将在2014年之前联合建造一座总功率为500万千瓦的热核聚变反应堆,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100亿欧元。但目前各方在反应堆的建设地方面仍存在巨大分歧,其中,俄、中两国支持将其建在法国,而美、韩则认为应建在日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