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智也不能像yan这么弱,质问清华北大科研经费的yan是个二百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ngzhang2 于 2006-10-02, 08:03:46:

新到
yan《北大和清华到底是穷是富?用那么多经费都干了什么?》
里边日本数字用的是

2005年日本科学研究費補助金ランキング 大学別配分総額

咱不懂日文,不过大略看出是科学研究費補助金的发放情况。

作者又声称东京大学的科学研究費補助金“187亿日元也不过是折合11.7亿人民币,清华大学(13.9亿)已经超过,北京大学也比较接近。”

不过,这个科研辅助金只占东京大学科研经费的一小部分。
google 东京大学 经费,得出:

http://www.tokyochinese.com/cmhf/view_news.asp?ID=32

摄:再问一个大一点的问题,东京大学作为国立大学,它的教育经费情况如何?其中政府财政拨款多少?科研经费占多大比例?

广渡:东京大学每年总运营经费大约是2100亿日元。其中1900亿日元来源于“日本政府国立大学特别财政款项”(日本有199所国立大学),另外约有150亿日元来源于“科学研究经费补助金”,这是由研究人员提出研究计划,经过竞争争取来的。这两项加起来就是东京大学的财政经费的全部。财政款项中除去“人头费”,以及设备管理费(即新建或者维护研究教学设备的经费),剩余的700亿日元用于科研、教育项目。但是这700亿日元中还包括各种事务性活动经费。因此,严格地说,用于纯科研、教育项目的款项,只是其中的一大部分。但上面谈到的150亿日元的科学研究经费补助金,是全部用于科学研究项目的。两者相加,约有850亿日元的科学研究经费。这就是东京大学研究经费的基本状况。

大概年代不一样,就有了科研辅助金187亿对150亿的差异,不过大体接近。而日本850亿科研总经费和中方的10来亿人民币是否可以根据汇率进行对比,也不一定,因为我不清楚对于科研经费的定义是否一致。yan声称的“中日人工和物价的差异(约8倍)”是否可以应用,也值得怀疑。因为人工和物价差异根据社会生活得出,其分配比例和科研经费未必一样。比如外国仪器购买肯定没有“8倍”的差异。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yan滑稽地用日方科研经费的一部分对中方科研总经费,得出的结论也是滑稽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