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積极推進核聚變研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6-09-28, 22:13:01:

回答: 真的是世界第一個成功和運行的"人造太陽”?? 由 VOLTES 于 2006-09-28, 22:05:27:

日本積极推進核聚變研究

不久前,在意大利舉行的國際原子能組織核聚變會議上,日本科學家連續第二次獲得論文數量第一的好成績。這從一個側面證明,日本多年來在核聚變研究領域的不懈努力,已開始結出丰碩的果實。

核聚變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在超高溫等條件下發生聚變反應而獲得巨大能量的技術,它被認為是未來世界能源的希望所在。日本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進行核聚變研究,主要研究机构是科技廳、文部省和通產省。經過多年努力,日本在這一領域具備了相當的實力,目前已研究開發出5种核聚變反應方式。

托卡馬克型核聚變裝置被認為最有希望用來率先建成核聚變反應堆。該裝置主要依靠等离子体電流和環形線圈產生的強磁場,將等离子体約束在特殊的真空容器里,來實現聚變反應。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的"JT-60"裝置是世界三大托卡馬克裝置之一,建成16年來,運轉實驗已超過3万多次,并取得多項世界級的成果。

第二种方式是螺旋型核聚變方式,它通過螺旋型線圈產生的螺旋狀磁力線形成磁場來約束等离子体。日本文部省下設的核聚變科學研究所,1997年建成的世界最大規模的螺旋型核聚變裝置"LHD",是日本進行核聚變研究的重要設施之一。

通產省電子技術綜合研究所采用的則是反轉磁約束型核聚變方式。它使用与托卡馬克裝置相同的辦法約束等离子体,然后在等离子体的中心部位及其周邊改變磁場的方向,以強大的等离子体電流提高約束性能,被認為是一种結构簡單而且效率高的核聚變方法。該所1998年建成的"TPE-RX",是世界三大反轉磁約束型核聚變裝置之一。

另外,筑波大學還建成了名為"伽馬10"的鏡像磁場型核聚變裝置。它通過兩端封閉的圓桶狀磁力線把等离子体約束在磁場內。該裝置呈直線形,結构簡單,比環形裝置能更好地約束等离子体,可以實現穩定運轉和直接發電。

第五种核聚變方式是使用激光引發核聚變反應的"激光核聚變"。日本大阪大學下設的激光核聚變研究中心,1983年就建成了世界水平的"激光XII"裝置,1996年又建成"PW-M"號激光發生裝置,并開始進行高速點火的基礎實驗,1998年則在世界上首先開發成功\超高輝度X射線激光。該校 "光陽"號激光核聚變實驗裝置也已于1993年完成概念設計,它由4座反應堆构成,每個堆的電力輸出功\率為60万千瓦。日本進行激光核聚變研究的還有通產省電子技術綜合研究所,該所使用氪与氟的混合物作工作介質,其激光核聚變裝置是日本研究慣性約束核聚變的重要設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