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过三代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6-09-25, 15:42:54:

富不过三代乎?

中国传统有‘富不过三代’之说,三代不过百年,而此传统自身亦不过千年,盖源自宋朝尔。

三代之时,皆世代公卿,既富且贵。两汉及魏晋,亦皆有世家大族,至唐后期,所谓牛党与李党之别,也就是世家大族与科举入仕之间的政争。

贵出于政治,而富源于经济。自宋朝开科取士,世家大族衰落,‘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在中国传统专制社会,由于政治与经济不分,巨商不投靠官府无以生存,而政治之不确定性远甚于经济,‘富不过三代’是以流传。


而在政治与经济有相当划分的西方,经济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自稍后于宋朝的意大利半岛的商人银行家阶层兴起,并成为控制社会的强大力量。一些欧洲君主打仗还要向银行家们借钱方可,而资本主义亦因此兴起于兹。

因为资本的相对独立性,掌控巨额资本的家族一般都可以将其传之子孙,这样的世家大族在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是屡见不鲜,如意大利、荷兰、德国、日本、英国。当然,也有大家族欲进一步控制经济而卷入政治,失败后丧失其财产。

所以,在当时欧洲各国生存而不问政治的犹太人,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经过成百上千年的努力而崛起,而这在‘富不过三代’的中国,是几乎不可能的,也许,犹太人亦因此而消失在华夏文明中。当资本主义发展到金融阶段,犹太资本更成为国际政治中举足轻重的力量。美国作为一个年轻的(资本主义)国家,其资本积聚在大萧条和二战后也基本定型。

中国也正走在改造‘富不过三代’的中国传统的路上,以期‘传之万世,可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