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评价丘成桐:关乎学术,不涉其他 -- 葛剑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nflag 于 2006-09-05, 22:41:35:

评价丘成桐:关乎学术,不涉其他
2006年09月06日 07:25:0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大 中 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Email推荐: 】


 自从丘成桐宣布朱熹平、曹怀东已经破解了庞加莱猜想,到他公开批评北大在引进人才中弄虚作假,并透露他与国内数学界一些人的分歧,对他的怀疑和批评始终存在。现在,随着美国《纽约客》杂志有关丘成桐的长篇文章发表,公开的批评者陆续在媒体现身,网络上的非议更趋激烈。

对绝大多数局外人来说,他们虽然不懂高深的数字理论,也无法得知内情实况,但之所以对几位杰出的华人数学家之间、丘成桐与北大和中国数学界之间的纷争发表看法,感到痛心和焦虑,大约是深恐华人数学界长期积累的国际声誉毁于一旦,无辜的数学家成为这场纷争的牺牲品。

但我以为,在目前这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当事人和相关各方应该以大局为重,自我克制,不要再激化矛盾。公众和媒体应该就事论事,区别对待。

有关庞加莱猜想,目前只能以国际数学大会已经做出的结论为准,承认俄国的佩雷尔曼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再讨论朱熹平和曹怀东的贡献占百分之几已无实际意义。但科学研究不能“封顶”,真理有时在少数人手中,丘成桐完全可以坚持他的看法,朱和曹也应该继续他们的研究,真正的成果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在没有确切的证据之前,旁人不应该怀疑丘成桐的人格。数学上的争议,数学界以外的人既不应该也没有资格介入。即使最终证明丘成桐当初的宣布是错的,也不应牵连朱、曹两人,何况他们从来没有自诩摘取了桂冠,始终是谦虚低调的。

丘成桐对北大的批评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北大和教育部都已做出回应。尽管双方的具体意见差异很大,但北大和教育部都肯定了丘成桐的用意,实际上也承认了一些需要改进之处。

我希望,丘成桐暂时停止新的批评,同时也希望教育部对他批评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查,并与他沟通。丘成桐批评的内容是不难说明真相的,也是无法隐瞒的,如果一个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公布了事实,双方是非不言自明。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丘成桐批评的现象在国内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北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使丘成桐另有所图,北大和各高校也不能因人废言。

至于丘成桐与田刚之间、丘与华人数学界之间的争议,希望他们能在内部解决,或者都保持沉默,更不要借助媒体和外力。丘成桐以往的成就得到国际数学界的公认,而田刚能被美国名牌大学聘为终身教授,在被丘公开批评后依然如此,也绝非偶然。如果是学术上的分歧,还是应该局限于学界内部,不必扩大到公众当中。如果是个人之争或道德方面的批评,那就请在个人之间解决,或让了解事实真相的人做出判断。公众关注你们,是因为你们是杰出的数学家,所关注的是你们对中华民族和科学研究做出的贡献,请不要让公众失望。

□葛剑雄(系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