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那几个院士就努力一下看能否在一年内读懂嘛,看邱先生给不给1万块,哈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oamI 于 2006-09-04, 18:17:54:

丘成桐:北大那几个院士如果能看懂,我愿意送1万元

|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八阕编辑:2006-09-04 |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 | 抄送朋友 | 打印保留 |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那几位院士如果在一年之内全部看懂论文,我愿意送给他1万块钱”
中国新闻周刊:汉密尔顿教授在最新的谈话中评价说,曹怀东和朱熹平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给出了关于庞加莱猜想证明的一个完整与详细的叙述”。同时他又说,他将在与其他数学家继续讨论之后,“希望在毫无争议的前提下正式公之于世”,这是否意味着曹怀东和朱熹平的工作目前还不能被确认为最终的结果?

丘成桐:汉密尔顿先生已经看过曹怀东和朱熹平的文章,他基本上是认可了的,但是有些细节他还需要验证。我觉得这是一个严谨的科学家应有的态度。看完这篇350页的文章大概要花几个月的时间,估计到今年10月或11月会有定论。据我所知,汉密尔顿最近正在花工夫看这篇文章。实际上,在几个月之内,真正能读懂这篇文章的人,在全世界也不会超过10个。

中国的媒体很奇怪,总认为只有权威才能做这样的工作。我可以告诉你,一篇论文的发表,首先,期刊主编很重要。我是这本期刊的主编,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这篇文章已经经过多位审稿人审阅。所以,我觉得,朱熹平和曹怀东的工作是没有问题的。我宣布这个结果,是胸有成竹的。当然,如果汉密尔顿能够再加上一句(评价)的话,那样最好。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看待中国国内的数学家对此项研究成果的评价?

丘成桐:中国本土的数学家,除了朱熹平和他的学生陈龙兵以外,目前没有人懂得这个证明。这个证明和传统的拓扑学无关,所以有的媒体找到国内的拓扑学专家来做批评,这是不切实际的。

我看到网上有人说,如果(国内对这篇论文批评最多的)那几位院士在一年之内能够看得懂的话,我愿意悬赏1万块钱。对于这个说法我觉得很好笑,这句话原本不是我说的。不过,现在我也不否认,如果那几位院士能够在一年之内全部看懂的话,我愿意送给他1万块钱。

中国新闻周刊:据我们观察,国外媒体对朱熹平和曹怀东的研究成果,迄今没有进行更多的报道,如何解释这种反应?

丘成桐:2003年,《纽约时报》曾经报道过“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已经完成,没有问题”。可是事实上,这个证明还没有完成。为什么其后的三年多,全世界还有那么多人想证明它?这就说明其中还有一些困难的问题。三年后这些问题的解决才由曹怀东和朱熹平完成。对于这个结果国外媒体也很关注。不过,他们这一次 (对这个问题的报道)比较小心。《纽约时报》有记者在这里,他们已经采访过我,也打算再做报道。

中国新闻周刊:您能否对中国国内数学学科发展的情况,及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做一个评价?

丘成桐:中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华罗庚先生的带领下有一批数学家,当年大概有八九个人,基本上属于世界上第一流的数学家。可是 “文化大革命”的到来,把整个的气氛都打乱了。华先生当年愿意学新的方法,也愿意发展自己的方法,做了很重要的工作。后来,当年华先生所用的方法、想法,基本上已经用尽了。包括陈景润本人在内,我也跟他谈过,在歌德巴赫猜想之后,他没有办法在数论上学到新的方法。

所以,40年来,中国数学家不走新的路,不学新的方法,跟华先生当年的风气差得太远。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数学界不能自力更生,完全是走一条功利的路线。加上近20年来,大量人才的外流,中国在数学方面没有取得很好的成就。

这一次朱熹平所做的工作非常值得鼓励,所以我愿意宣扬一下。实际上,主要就是为了提倡一种献身科学的精神。坦率地讲,如果我不做这个事的话,朱熹平的贡献就会被埋没,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