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说一句,我是Utah State University的学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ahahehe 于 2006-08-31, 17:19:06:

回答: 警惕“毅然”的洋教授 由 eng 于 2006-08-06, 16:37:18:

看了大家这么多的评价,我也来说一句。

我是Utah State University 的计算机系博士生。曾经在Hugo手下工作了半年左右,对于他我想我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的。我现在主功生物信息学方向,因为这个方向更有前景,并且符合我的兴趣。

首先对Eng的文章做个评价。感谢你怀有打假的心理准备,如果中国多了些这样的人,也没有那么多的洋骗子来中国骗吃骗喝了。但是你的这个假打的也稍稍过头了。

首先我对美国的教授制度给你介绍一下。 美国的教授分为(assitant professor,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Full professor)三个级别。一般来说,如果你博士毕业找到了在美国大学的faculty位置,首先你就是assitant professor.美国的助理教授都是可以带博士生的。一般助理教授压力很大,要每年都要评价一次,不过关的话,都可以当即terminate。一般5年后做个总评,如果通过就可以拿到associate professor位置,然后就是tenure的位置,所谓的终身教授。这样的教授一般是没有人可以解雇你的。如果副教授做的非常好(教学科研),就可以评为full professor。美国的教授说句实话,比中国的所谓教授们水平要高很多。一般我认为,美国的助理教授比中国的副教授水平要高些(因为之前研究生在中国都可以当副教授,即使现在要求博士水平以上,但是我觉得中国的博士生水平普遍不高,我说这句话知道肯定会得到很多人批判,但是请大家批判的时候注意语言文明)。美国的副教授比中国的正教授肯定水平高,美国的正教授比中国的院士水平相当。大家想想我说的是否有理。我有一个这里的同学,在这里读博士,但是遇到一定的困难,但是他的同学在国内很多都是副教授了。 大家也想想中国的那些所谓的院士有几个有真才实学。 我们系有近17,18名教授,也只有3名full professor。要是中国的一个系里面不知道有多少正教授了。举个例子吧,我们学校在美国只能算上三类大学,排名100名左右,但是我们系的陈老师(http://www.cs.usu.edu/~cheng/)是模式识别的大人物,其论文检索量比中国在此领域最厉害的所谓院士的要高很多。他的名字也进入了美国名人录。你说光以教授,副教授来评价教授的水平多少客观吗?因为美国和中国的制度不同。 Hugo是个比较特殊的人,他一直是在美国外的研究机构工作,以前也有副教授头衔,所以他来到我们学校后,一开始就为副教授,但是他还是要通过教授评价来得到终身教授位置,否则的话他就要被淘汰。说句实话,Hugo今年在我们学校是第5年(来中国前),他要在我们系拿到终身教授的位置确实比较困难。加上武汉大学那么盛情邀请,他也选择了去中国。

说句我对Hugo的评价。Hugo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没有什么心眼。对人很真诚。为人正直。他也是个非常理想主意的人。他对于科学是非常的热爱。但是由于他选择的方向非常冷僻,所以遭遇了很多的反对。我们州是个LDS(基督教的一种)非常盛行的州,所以他宣称机器将取代人这个观点是很不受欢迎的。Hugo的动手能力不高,但是非常聪明,他其实是一个理论家,或者可以说是一个博学家。他懂得5国语言, 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法语和德语。知识范围很光。但是人工智能领域历来都是个非常具有争议性的地方,所以我们不应该对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就横加指责。我们即使不同意,也应该保持一种接受的态度,因为谁知道这个方法是不是以后会有重大进展呢?

Hugo来中国其实并不想骗吃骗喝的。其实他在美国或者欧洲找到工作应该是不困难的。武汉大学给他的工资也只有一个月2万人民币,这个工资高吗?我四年前在上海工作的时候工资就有月薪9千了,当时我还只有本科学位。我现在作为博士生也能够每个月赚3000美金。所以说他来中国不是为了钱。他一直对中国有好感,把中国想的太好。他认为中国20年就可以超过美国,其实这是太过于乐观了。他没有看到中国那么多阴暗的一面。他来中国就是觉得中国会对他的观点比较接受,所以他决定来中国推销自己的观点。他对于钱是并没有多少兴趣的,更多兴趣的是名。但是他太理想化了。他并不懂得人际关系,尤其是中国得人际关系是多么得复杂。所以我可以预料,他在中国以后会很惨得。我曾经劝过他不要去中国,但是他没有听我得话。他还认为我博士读完应该回国,因为美国是如此得令人讨厌。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持保留态度。

而我感觉问题主要是在学校方面。中国的大学办的越来越不像大学了,倒是越来越象公司。喜欢炒作。(其实中国那个领域现在不是这样,连少林寺现在的主持都象CEO了).但是真正搞研究的人没有几个,都想着怎么骗来骗去的。武汉大学建立国际软件学院这个做法本身就有商榷的地方。整个事件搞得更象是娱乐新闻。我难以想象武汉大学的软件学院会真的有什么大的前途。软件学院招Hugo更多的我觉得也是炒作。希望搞个外国人在,就比较“国际”了,而且软件学院可能想利用Hugo的名气向政府要资金。但是Hugo不知道,认为软件学院是真的喜欢他的research, 认知他的观点,所以Hugo在武汉大学以后肯定是个悲剧结尾。

我认为,对于这样的引进人才不应该持极端观点。象报纸上那样大加吹捧是不可取的,但是象Eng那样义愤填膺也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平淡的对待这样的事情,把他只当作人才的一般引进,可能有成功的例子,也可能有失败的教训。但是一切都要看引进的人以后怎么样。如果对他们过于吹捧,期待过高,或者特别怀疑横加指责,都是不对的。就象中国足球上的教训一样,每一次引进一个外籍教练,要么吹嘘的不行,期待过高,要么一点失败就把他们骂得一钱不值,所以中国的足球老是上不去。而日本为什么向西方学习那么快就进步了,就是因为他们谦虚,踏实。

我认为Eng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他对于打假的态度也是值得尊进的,因为中国的假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希望我们对于Hugo持一个平常的态度,给Hugo一个好的环境。我认识Hugo,和他私交不错,但是我对他的研究方向也有疑问。我曾进就质疑过他的model。觉得很多地方应该改进。我希望Hugo能够在中国过的开心,也希望他能够习惯中国的环境。当然Hugo现在不懂中文对他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被那么多的漫骂声音分心和搞得不愉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