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方舟子关于黎鸣的专业背景的谈话的质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08-25, 23:38:40:

引用:

  主持人:黎鸣先生也有这种问题,你也是不是做数学的?黎鸣先生说我前半生都是做这个东西的,我都是从事跟数学有关的东西?

  方舟子:这个跟我做不做数学没有关系,因为我并没有说我解决数学什么东西,是黎鸣先生自己提出来的,是他解决一个数学的超级难题。他说他有这方面的专业背景,我了解了一下,看了一下他网上的简历,他是1961年江西大学物理系毕业,那么物理系和数学系还是不一样的。可能他的物理和数学的关系会近
一点,但是毕竟不是数学专业的。而且都是好几十年前,在1961年的时候,我想那个时候即使他学了一点数学的话,应该差不多都忘光了。而且我注意到一点很有趣的现象,江西大学是1958年建立的,然后他1961年毕业,他是第一届学生的话他也只上了三年大学。而且1958年到 1961年是大跃进期间,那个时候的大学生可能没有什么心思来学习。

除非黎老先生列出他大学修过的所有课程,否则我们对黎老的专业资格的评价都只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

就物理专业而言,有些领域跟数学是很接近的。尤其是理论物理,跟代数、拓扑的关系就更密切。其他领域,如动力学,跟代数、托扑、几何就有很紧密的联系。又如力学,以流体力学为利,研究问题的适定性、解的存在性、唯一性、稳定性就属于数学的研究范畴。控制论也属于数学的研究范畴。

黎老曾经做过控制论、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这可以是应用数学的领域。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可以是数学家、也可以是工程师。控制论、系统工程在社会科学领域也有应用,所以黎老曾经从事人文科学的研究在我看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我的猜想是黎老可能有比较严格的数学训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