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 解读《纽约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lour 于 2006-08-25, 14:17:43:

回答: "我再问,是不是应该叫Thurston—丘成桐—Hamilton—Perelman—朱熹平—曹怀东定理?" 由 flour 于 2006-08-25, 14:02:41:

解读《纽约客》


送交者: lpwh 2006年8月24日20:22:59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解读《纽约客》

(武汉)李 杨 李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杨 蕻 杨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2002-12-10    

《纽约客》究竟是一本怎样的杂志,国内的各种说法很多——“美国老牌文化杂志”,“历来深受美国中产精英喜爱、俨然高档文化旗手”,“在铜臭污染了的新闻事业中,《纽约客》是少数坚持文学品质原则的最后堡垒之一,是作者的纯净天堂”。总之,它大体上可以被称为中产阶级的城市文化类杂志。

《纽约客》始创刊于1925年,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纽约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洗练的文笔、独到的观点,透析文化动脉,瞄准政治、文学、艺术各领域的流行思潮,集跨时与即时、活力与沉思、严肃与趣味等阅读需求于一身。在内容方面,有政治观察、商业分析、社会动态、小说、幽默散文、艺术、诗、评论不同栏目,漫画更是为人津津乐道。在美国国家杂志奖37年来的历史中,《纽约客》一共获得了34个奖项,是真正的大赢家。

在《纽约客》77年的发展史中,肖恩和蒂娜·布朗(《纽约客》历史上的两位总编)分别代表了两个至关重要的阶段,他们奠定了杂志70多年来的主流风格。

肖恩时代。1951年12月,威廉·肖恩继任总编,他强调杂志的基本写作原则:一是不容许虚构内容,二是不重新编排事实发生过程的先后顺序,三是不编造谈话内容。在他的影响下,《纽约客》不仅成为一本优良的清流杂志,而且是美国生活方式中一股道德力量。他塑造了杂志的主流风格,以后历任编辑虽然会根据时代的需要进行调整或矫正,但大体上仍秉持肖恩的原则。

布朗时代。1992年10月,曾救活《浮华世界》杂志的蒂娜·布朗担任《纽约客》总编辑,她对杂志进行了从内容到管理的大胆革新。她根据90年代中产阶级受众的特点,把精英文化与大众趣味结合在一起。改刊后的杂志更加犀利、更加及时、更有热情、更多噱头,也迎来了更年轻、更富裕的读者。她还打破了肖恩时代编辑部与业务部之间应该隔着一道“伦理”之墙的独立编辑原则,“对故意模糊新闻和广告之间的界限一事,毫无不妥的感觉”。1993年,整顿一年后的《纽约客》广告收入提高17%。

作为一本成功的杂志,《纽约客》已成了杂志业的一个符号,其感召力已经远远超越了杂志本身。作为期刊领域的“百年老店”,《纽约客》已成为新闻理想的化身,肖恩时代,《纽约客》倡导这样一种精神:“绝对不为任何隐藏的目的而刊登任何东西,或者写东西吹捧任何人、任何事,诱某人为恶,帮某人擢升,扯某人下台,纵容迁就私人朋友,或者徇私要挟,或者借机宣传。”这是《纽约客》也是美国新闻学甚至人类新闻学里极美好的伦理精髓。同时,它也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的典范,即使是在理想主义的肖恩时期,广告发行业务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66年,《纽约客》财务的成功达到巅峰,全年共有6140页广告。另外,因为内容不适合或者是版面挤不下等理由被拒登的广告价值有75万美元。

作为一本广受中产阶级欢迎的城市高档文艺杂志,《纽约客》在77年的发展历程中,根据中产阶级的阅读心理和价值取向,已摸索出一套稳定并独树一帜的中产阶级文艺杂志的风格,那就是“集跨时与及时,活力与沉思,严肃与趣味于一身”。如果说《纽约客》有什么成功之道的话,那就是对中产阶级受众群的精密把握。

融跨时与及时于一炉。这里的跨时与及时我们可以理解为文学与新闻的关系。中产阶级作为美国的社会主流,他们异常关注社会变化和时事变动,但仅仅新闻体裁又无法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和审美需求。因此在杂志的编排上,《纽约客》既有政治观察、商业分析、社会动态,又有小说、幽默散文、艺术、诗、评论等不同栏目以及漫画,集合了新闻与文学之长,既有新闻的时效性,又有文学的审美性,“发扬了新闻与文学的真善美境界”,满足了读者功利并审美的阅读需求。

集活力与沉思于一身。《纽约客》是一本兼具消费主义和理性思辨风格于一身的中产阶级杂志。中产阶级具有提高生活品质的强烈愿望,同时又有相应的消费水平和闲暇时间,他们正是消费文化的拥趸。消费文化是都市文化中最活跃的部分,它及时反映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纽约客》的活力就体现在对消费文化的吸收和处理上。首先,它并不排斥消费品,反而用专栏或评论形式对消费潮流进行引导,这种处理吸引了很多年轻读者。其次,杂志本身也大量采用消费主义做法。为使杂志畅销,它每期都要推出一个引人入胜的新卖点,即使是沉重话题也要进行包装和推销。中产阶级担负着形成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任,这一与生俱来的使命使得思考成为他们自觉的行为,这一点决定了《纽约客》的沉思风格,它展示中产阶级思想硕果,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的思维。

既严肃又有趣味。美国是一个崇尚幽默的民族。在《纽约客》77年的发展过程中,幽默、趣味的风格逐渐定型。这一点首推它的政治漫画,幽默大师巴克利评说:“说到底,对美国政治有真知灼见的,其最深层的真相的保存者和讲述人是《纽约客》的漫画家们,并不是那些信口雌黄的电视谈话的名流、权威或舆论导向者。”其次,《纽约客》一直倡导幽默随意的文风使得话题严肃的文艺杂志变得更为亲和有趣,博人一笑又发人深省,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