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松的这篇还真的不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oboru 于 2006-08-16, 19:13:15:

可惜老田意气用事之后,竟越走越远了,如今竟堕落成了一个为肖氏叫好起哄架秧子的泼皮看客。是否是因了江郎才尽亦不可知。可谓大浪淘沙是也。

(ZT)

必须声明:我不后悔支持过你,也不后悔写过《方舟子的刀》,而且,对于你的科学打假活动,我还会支持。——田松


方舟子的刀
□读焰

  方舟子一定渴望成为一个古典主义的英雄。两军交阵,双方各出一员大将,报上姓名,捉对撕杀,众目睽睽之下拼上几百回合,胜者酣畅淋漓,败者心服口服。但是这样的战斗方舟子从未遇到。

  当方舟子把他利刀指向媒体与学界的浮夸、虚假、伪善与势利的时候,我想他并没有料到,他冲进了一团浑浊的迷雾之中。他甚至都遇不到一个真正的对手。那些被他点名叫阵的人,要么虚晃一枪,掉头就跑;要么笑嘻嘻的说,你找错人了。没有一个人肯堂堂正正地出来应战,也没有一个人肯老老实实地认错服输。他们一个一个地藏在雾中,施放冷枪暗箭;他们仿佛有种种变身,倒下去一个,会有另一个傀儡站出来。一个人有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被人指出来还要狡辩抵赖,更可耻的是明知自己错了还不许别人说。这便由可耻而无耻。在这种无耻弥漫的雾中,骗子大行其道,人们已经麻木。

  事实上,方舟子的大多数对手并不是出于无意或疏忽而产生了错误,而是有意地明明白白地作假行骗。他们的无耻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只有参战的人才能领会。当方舟子把他的快刀挥向所谓的核酸营养品的时候,他一定认为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人体无须专门补充核酸,所谓的核酸营养品也不具备什么营养,这在方舟子看来是一个简单的科学事实。一个简单的事实一旦说出,自然真相大白,水落石出。骗局一经揭穿,骗子还敢招摇吗?

  然而,事情的发展让人意外。骗局的制造者比揭穿者更显得理直气壮。他们施展了骗子耍赖的种种经典招式:首先指责方舟子的专业背景不足以对核酸营养进行批评,就如指责那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不是纺织专家;然后指责方舟子的动机,就如说王海不是消费者;再后则编造阴谋论,暗示是方舟子收了哪国的卢布,意图扼杀中国的核酸产业;最后使出欲盖弥彰的下作手段,收购揭穿骗局的《南方周末》。而当这些骗子的帮凶竟然有以国家学术机构及学术专家之名义者出现的时候,就不仅让人意外,更让人心寒。当皇帝新装的支持者是皇家纺织学会及其专家的时候,这个王国的人们还能有衣服穿吗?某些中国学术机构及其专家们已经连最后一块遮羞布都不想要了。

  几年来,方舟子异军突起,以“新语丝”网站为基地,如江晓原在《溃疡》之序中所说,一连踢翻几个场子,坏了几家的好事,惹起媒体与学界诸多议论,仿佛天降神兵。其实,按照方舟子自己的说法,他不过是那个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并不需要太高深的专业技能,所需要的只是勇气,加上一种对真实的热爱。其实,方舟子所做的事情本来应该是以追求新闻真实为己任的传媒的份内工作。他所进行的调查也不特别地困难,用常规手段就可以完成,比之于美国记者之调查水门事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即使这样简单的事情,也很少有传媒去做,甚至没有做一下的想法。它们已经放弃了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它们只是人云亦云地跟着发消息,跟着收钱,然后又假装自己什么话都没有说过。

  在暧昧和无耻弥漫的雾中,方舟子进行着艰难的战斗,与骗局的制造者斗,与骗局的吹捧者斗,与骗局的受益者斗。同时,方舟子向表面上看起来无辜的人发起了挑战。方舟子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一个学者,一个学术机构,一张报纸,可不可以说谎?可不可以面对谎言而保持沉默?

  对于第一个问题,不管人们实际上怎么想,怎么做,都会政治正确地答出“不”来。但是对第二个问题,则有不同的看法。是的,你有权保持沉默,因为你的一切言论都将成为你被骚扰的理由。吴祖光惹上了国贸的官司不就是因为说了两句公道话吗?然而,方舟子又追问,当别人利用你的名义说谎的时候,你是否还可以保持沉默?尤其是,当利用的不是你的个人名义,而是你的社会名义的时候,你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是否还能允许你沉默?

  方舟子为我们展示了一套明快犀利的刀法。与中国传媒及学刊隔靴搔痒的含含糊糊的伪善的所谓对事不对人的批评不同,方舟子直接把他的快刀挥向具体的人和具体的事。你做了,就要负责,就要承担。既然生命核酸的宣传材料引用了李载平院士褒奖核酸饮料的言论,就可以认定李载平给核酸饮料抬轿子,于是方舟子向李载平砍了一刀。这一刀招来了李载平学生的反击:李载平根本就没有说过那些话,不应该对此负责,方舟子没有调查清楚,怎么可以随意批评李院士。从旁观者看,李载平似乎真的没有责任,所以方舟子错了。但是方舟子马上回招:无声就是默许。如果是生命核酸冒用了你的名义,损害了你的名誉,那么,向公众澄清真相的责任恰恰在你,而不在我。就算你不在乎别人冒用你的名义,不在乎自己的名誉,你也不能无动于衷,因为你被利用的是你科学家的身份,说出真相,是你作为科学家应尽的社会责任。于是,李载平院士发出了一封致《光明日报》公开信,严正声明,他没有说过那些话。于是,生命核酸之崔秀云自以为是自做多情地表示的和李载平院士的亲密关系都成了笑话。

  但是,并不是所有被指控的学者都能向李载平院士那样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所谓的核酸风波中,有些学者的表现恰恰相反。甚至从名字上看很像是一个学术机构的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竟然置科学事实于不顾,为骗局作伥。以至方舟子用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标题:《我控诉,中国生物化学界专家向公众做伪证》!我想此时方舟子一定有背水一战的悲凉。丑剧和闹剧轮番上演,也不泛滑稽剧。有位北京医学科学院的教授方福德判断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否定核酸食品的信是假的,理由之一是:“凡是诺贝尔奖科学家,对科学的问题,自己没做过的,绝对不会轻率地发表意见。”这种大言炎炎不懂装懂的口气让我觉得如娃哈哈的新产品,非常可乐,仿佛有人高声宣布:“皇上家里的扁担,肯定是金扁担”。

  还算幸运的是,方舟子的战斗不只局限在比特世界,已经有三部网络论争的文字结集出版。从《方舟在线》到《叩问生命》,再到这部《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方舟子已经逐渐从具体的学术问题深入到与学术、商业、传媒相关的体制问题,冲进了浓雾的深处。方舟子的对手们越来越有背景,战斗越来越艰难。事实上,方舟子从来没有取得彻底的胜利。那些被他揭穿的抄袭论文者和伪造学历者大多数还在原来的位置上,当学官的还在当着,做教授的还在做着。那些建立在伪学术之上的所谓新兴产业依然在中国的第一媒体上频频出现,神仙的丹还在卖着,人民的币还在赚着。

  的确,方舟子们的刀再快,也不能驱散这团迷雾,他甚至对于具体的人和事都不能构成致命的杀伤。但是我们希望有方舟子能继续战斗下去,而且我们确实看到,方舟子的刀法越来越老到,同盟军越来越多。

  惟有战斗,才有希望!

  我想大家都愿意看到这样一个光明的尾巴。

    2001年6月24日
    2001年6月27日
    北京 稻香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