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多負面評價 李家維:他很勇敢 但胡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ngo 于 2006-08-15, 20:52:29:

回答: 台大校長談特異功能 由 随便看看 于 2006-08-15, 17:48:25: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1+112006081600021,00.html

學界多負面評價 李家維:他很勇敢 但胡扯
林志成、王超群/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李嗣涔在吳健雄科學營公開演講受到爭議的氣功及手指識字。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李嗣涔的研究曾面對很多責難,現在願意公開談,「他很勇敢」,社會各界應有胸襟,客觀看待這些研究。

先前多次批評李嗣涔的台大物理系教授楊信男則強調,李嗣涔的研究令人「匪夷所思」,如今當著科學營學生大談特異功能,「這要報導出來,讓大家知道,台大校長原來是這樣的」。
吳健雄科學營行長、台灣師大物理系教授林明瑞表示,講題「科學的疆界」是李嗣涔自訂,主辦單位事前完全不知道他要講氣功及手指識字。他聽到李嗣涔講氣功及手指識字時,也嚇了一跳。不過「就當是談玄學吧」,提供同學多一點思考方向。

全程聽講的李家維說,「他(指李嗣涔)很勇敢」,雖然面對這麼多責難,但仍然堅持自己的研究是可為的,不容易。他說,十多年前國科會主委陳履安推動「生物能場」整合型計畫,召集多所大學專家討論,他和李嗣涔都是與會者。

李家維說,後來他確曾想研究氣功或特異功能,但不到一年就決定放棄,到現在也沒後悔。因為沒時間練氣功,加上看到一些不能解釋、也不能重複驗證的現象,擔心投入一輩子也一事無成。

對李嗣涔一些關於特異現象研究,李家維多數存疑,甚至開玩笑批評「胡扯」。李家維舉例,有次看報看到李嗣涔帶了一群人去台大醫院抓鬼,說聞到腐屍味道。但現實生活中真正知道腐屍味道的有幾人?李嗣涔應廣邀科學家來驗證他的研究。

一位院士級學者也曾表示,李嗣涔的特異功能研究過程不嚴謹,結果也不值得相信。

楊信男則表示,《科學》(SCIENCE)雜誌曾報導,李嗣涔研究特異功能及所引起的爭議,許多台大師生都認為是負面評論,對台大形象十分不好。李嗣涔曾私下向他表示,「今後不再於公開場合談論(特異功能)」,如今又在資優生科學營中大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