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談特異功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随便看看 于 2006-08-15, 17:48:25:

第九屆吳健雄科學營昨天舉行,在大批資優生面前,台大校長李嗣涔以「科學的疆界」為題,暢談他過去所做的有關「手指識字」特異功能研究。他說,「主流科學家」排斥「框架外的科學」,這很不幸。

不畏批評 李嗣涔開導資優生

李嗣涔研究氣功及「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長達十八年,但屢遭學術界質疑是「怪力亂神」,並有學者在他就任台大校長之初大肆批評。為此,李嗣涔就任台大校長後,不曾公開談過相關研究;昨天是他首次以台大校長身分,大談「特異功能」。

第九屆吳健雄科學營昨天在南投森林遊樂區登場,國內外約一百四十位高中或大一、大二學生參加,他們都是經過挑選,對科學具興趣的資優學生。

指人可能有分身 非怪力亂神

李嗣涔演講一開始就說,宇宙中僅有四%正常物質(如原子、分子及各種場),另外九六%的宇宙物質或能量,現在的科學都不能理解。他認為,對於宇宙,科學家仍是「以管窺天」,瞭解太少。

李嗣涔表示,原子有分身,同一時間能在不同地方出現;人也是由原子組成,當然也可能有分身。

提到手指識字,李嗣涔指出,他從一九九六年起,每年舉辦為期四天的手指識字訓練營,先教學生打坐,再讓他們每人接受八小時訓練。九年共有一七三位學童完成全程四天的訓練,結果四十三位具「手指識字」能力。他認為,小學是人生菁華年紀,潛能較容易被開發。過了十四歲,要學習「手指識字」這樣的特異能力,愈來愈不容易。

手指識字異象 學子聽得入神

更特別的是,一九九九年八月時,李嗣涔讓一些具手指識字能力的小朋友辨別宗教性文字,結果出現特別現象。只要是神聖文字,小朋友都只看到閃閃發光的人像,不是看到字。例如「佛」,小朋友手指辨識不出文字,但矇起來的眼睛中卻看到閃閃發光的人像。「佛光」兩字,小朋友手指只能辨識出「光」字,但他們說眼前「有一發光東西閃過去」。不管是哪種語系的「神聖字彙」,具特異功能的小朋友都會看到一些異象。

聽講的學生反應相當熱絡,但不是懷疑李嗣涔的研究,而是想深入了解。一位同學問,只有人具特異功能嗎,動物是否也有?李嗣涔回答,動物具特異功能的更普遍,人反而比較少具有這方面能力。演講結束後,多位學生上前繼續詢問,對這議題很有興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