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腐败和打假的七个问题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08-10, 11:06:40:

送交者: 元江

问题一

中国学术界(主要指科研机构,大学)是否存在较大范围的学术作假?
(学术作假包括编造不实学术履历,一稿多投,学术文章中用
不实数据,虚报或夸大学术成就,抄袭他人文章,剽窃他人成果。)
(较大范围指上述学术作假行为已经在多个研究领域,多个学科,
多个科研机构,多个大学内被发现)

问题一所问关注的是对中国学术生态在学术诚信度方面的基本评估。
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可以决定是否继续看下面的问题。

问题二

中国的传统学术道德标准是支持还是反对问题一中的学术作假行为?
国际学术界的学术道德标准是支持还是反对问题一中的学术作假行为?
作为个人,你的学术道德标准是什么,是支持还是反对问题一中的学术作假行为?


问题三

如果学术作假在较大范围内存在,如果按中外及格人的学术道德标准判断,
学术作假是不对的,学术作假行为应不应该加以制止?

问题四

制止学术作假行为的应该采取什么手段,鼓励?合伙?恳求?感化?说服?惩罚?

这些手段应该由什么机构施行?现有对口机构是否尽到了职责?

问题五

如果要惩罚学术作假行为,是否应该以确凿的证据为依据,是否应该对被举报
的学术作假行为作严肃,公正,公平(比要时公开)的调查,调查应该由什么机构
进行?现有对口机构尽到了调查学术作假行为的职责吗?有没有这些对口机构
为学术作假行为保驾护航的现象?

问题六

调查学术作假行为应该搞人人过关还是有的放矢?如果要有的放矢,是否有必要设

置专门的,有效的接受举报的机构?接受举报的机构在收到举报后可不可以不作为?


问题七

方舟子及其所办的网站起到了上述各问题中得所提到的哪一个环节?
http://www.webjb.org/webjb/sviewtopic_sanxian.php?topic=335401&select=&forum=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