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小祖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刚柔 于 2006-08-06, 02:07:23:

回答: 1958年6月19日 中国首次电视转播体育比赛 由 刚柔 于 2006-08-06, 02:04:07:

1
广为传颂的一段轶事就是:1961年第26届世乒赛,毛泽东亲自观看男子团体决赛电视转播。场上出现二比二时,庄则栋准备上场。毛泽东亲自给当时正在现场的贺龙元帅打来电话,告诉庄则栋说:”我的'小祖宗'呀,你可一定要把这一分争回来!”乒乓球因其特殊的地位从那时候起被称作”国球”。


2
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
作者:叶永烈

一九六一年四月,二十六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时,周总理、彭真、邓小平、贺龙、李富春、陆定一、郭沫若、罗瑞卿、沈钧儒等都出席了开幕式。一些重大的国际比赛毛主席很少出席,但他非常关心这届比赛的情况。中、日团体决赛时,毛主席也没有亲临赛场,而是在家中看电视,他深知在那天灾与人祸交织的年月,中国乒乓球队战胜日本乒乓球队夺取世界冠军的深远意义。当中、日团体赛进行到二比二平局,第五场我出战荻村伊智朗时,毛主席在电视机前对着我高喊:“我的小祖宗,你快给我拿下来吧!”我没有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二比0就胜了荻村。


3
1965年庄则栋和高桥浩在男子单打决赛的决胜局中,以16比19落后时,连“不管风 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毛泽东在电视机前也坐不住了,说出了“ 我的小祖宗,你可得赢 啊”这样的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