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19日 中国首次电视转播体育比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刚柔 于 2006-08-06, 02:04:07:

http://sports.sina.com.cn/o/2006-01-12/16341989102.shtml

1958年5月1日19时,首都北京上空出现了中国电视节目的信号,北京仅有的几十台电视接收机的屏幕上,出现了一幅以广播大楼模型作背景图案,上书“北京电视台”字样的画面。这就是新中国第一座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也就是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前身。

  建台之初,虽然人力和设备条件都相当困难,但是北京电视台还是在试播50天的时候给了观众一个惊喜。6月19日,北京电视台第一次成功地现场直播了“八一”男女篮球队和






北京男女篮球队的友谊比赛,这也是新中国第一次电视转播体育比赛,被永久地载入了史册。

  当时用于制作新闻节目的器材,只是几部从外单位调拨来的16毫米摄影机。新闻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包括照明人员在内也不过二三十人。第一次电视转播体育比赛,大家不得不一起上阵,有的摄像、有的照明、有的编片……确实是不分工种,一专多能。后来,著名播音员沈力回忆,当时的转播车不是专用的,而是用一个长的汽车改的,把汽车后座的那排隔出来,装上隔音的玻璃,播音员坐在那个车的最后,就看着画面进行解说。

  第一次转播体育比赛时使用的是一辆两讯道转播车。在武汉体育学院新闻教研室从事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学研究工作的副教授高立告诉记者,那次转播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两讯道转播车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虽然不能算是最先进的,但是电视始于直播,实况直播体育比赛更是符合电视规律、满足受众需求的一种手段。刚开始观众可能只感觉到好玩、新鲜,但慢慢地会使越来越多的没有条件到现场看比赛的人感受到体育比赛的魅力。高立说:“随着电视转播技术的不断成熟,现在最普通的体育比赛转播也要使用六讯道转播车,而奥运会比赛的转播车都能达到十讯道以上,这样摄像机就能从不同角度拍摄了,给观众的信息量也相当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