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一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oamI 于 2006-07-23, 15:28:33:

西南交通大学:铁道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与关键技术
  [该课题旨在解决中国铁路“大运量、高密度、客运提速、货运重载”超负荷运输模式发展进程中日益突出的轮轨动态安全问题]
  中国铁路运行现状的基本特征是大运量,高密度,客货共线,客运提速,货运重载。我们的国力、铁路运输的繁重任务要求用有限的投入对基础设施作出有效的、恰如其分的改造。而传统的车辆动力学、轨道动力学理论体系,是将机车车辆和铁路轨道分离成两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分别加以研究,难以解决这种复杂的动态相互作用问题。这就要求研究交通运输、道路车辆工程的科技人员开动脑筋,开创出一条新的思路。
  传统研究模型中是以“钢轨静止不动”、“轮轨均为刚性体”和“轮轨始终保持接触”等3种条件为假设的,而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的科研小组率先提出并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全新理论体系,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机车车辆-轨道统一模型,包括各种典型机车、客车、货车模型以及有碴、无碴轨道模型,解决了轮轨动态耦合建模和散粒体道床振动建模两大国际性难题。这一成果更加符合超负荷轮轨动态相互作用的实际,在国际上被称为“翟-孙模型”,列为该领域四种代表性模型之一。
  运用这一理论,科研人员研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仿真系统VICT和TTISIM,成为超负荷铁路轮轨系统动态安全设计技术平台;开发了机车车辆-轨道动态作用安全性现场测试评估技术,成功实施了包括秦沈客运专线高速列车、大秦重载铁路万吨列车在内的多项重大工程轮轨动态安全评估试验。
  在工程上,这一理论已应用于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开发设计、既有铁路提速改造、山区铁路扩能改造、重载运输、客运专线建设等近20个重点工程之中,其中包括京秦、沈大、哈长线等干线铁路提速改造工程,成渝、黔桂、川黔、贵昆线等山区铁路困难路段扩能改造工程,以及秦沈、遂渝、武广、郑西、福厦等设计时速200~350km的新建铁路工程,攻克了严寒地区道岔无缝化设计、山区铁路小半径曲线安全改造、客运专线平纵断面动态优化设计等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四川铁路的某些山区段转弯半径只有300m,按原有模式计算不能提速。而运用新的理论计算并改造,在投入很小的情况下这样的路段也提速5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