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田杀猪都不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upi 于 2006-6-13, 02:51:42:

回答: 和方励之教授谈杀猪 由 sssa 于 2006-6-13, 00:25:06:

作为知识分子,其实很容易看出来,种田杀猪的技术都不难。sssa 说的要给猪煺毛、吹猪皮,知识分子只要做几个实验就可以得出各种参数,说不定就设计一台机器来完成这个活,而普通的杀猪师傅只知道经过无数次的经验来得出合适的参数。

种田、杀猪,说的其实就是体力劳动。中国的知识分子常常有高人一等的感觉,瞧不起体力劳动,瞧不起体力劳动者。老毛就是想改一改知识分子的这种习气。做那些体力劳动需要的是一身体力,满腹经纶毫无用处。至于影响,其实主要是思想上的。被迫去做体力劳动,可能会感到屈辱,另一方面才会终于认识到:原来广大劳动人民就是这么生活的,才会认识到,知识分子的要求与劳动人民的要求是有不同的,知识分子的高谈阔论与广大劳动人民常常是脱节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