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upi 于 2006-6-12, 05:46:35:

回答: 给《告别中医中药(征求意见稿)》提个意见 由 wupi 于 2006-6-12, 05:42:44:

今日新到上有张功耀一篇《告别中医中药(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告》文)。既是征求意见稿,那我就提个意见总该可以吧。

懂中医中药这一行的人都知道,毛主席就曾经讲过,对中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讲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之类的话。自从他讲过那些话之后,国内中医中药界的人也确实做过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相信,国内恐怕没有哪个医师再使用《告》文所列的这些方子了吧:

/*
李时珍编修《本草纲目》时,在“水部第五卷”进一步地引述了它:“立春雨水夫妻各饮一杯,还房,当获时有子,神效。”......但李时珍则十分固执地相信它是真的,并为这个方剂做了阐发:“立春节雨水,其性始是春升生发之气,故可以煮中气不足,清气不升之药。古方妇人无子,是日夫妇各饮一杯,还房有孕,亦取其资始发育万物之义也。”

污物入药。尽管没有人确证过将狗屎绞汁口服可以“解一切毒”、治疗小儿霍乱、心绞痛、月经不调、发背痈肿等疾病,但《本草纲目》却在兽部第50卷推荐了这样的方剂。〔11〕这样的污物入药在《本草纲目》的“水部”(如磨刀水、三家洗碗水、古冢中水、洗脚水、溺坑水等)、“土部”(如蜣螂转泥、鞋底泥、猪槽垢、香炉灰、粪坑泥、尿坑泥等)、“服器部”(如裹脚布、月经布、内裤、篦梳、炊帚等)各卷中最为多见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把自缢的绳子烧成灰兑水服,可以治疗突发性癫狂。如果把这种绳子收藏二年以上,效果会更佳。又记载,将丢弃路边的烂草鞋烧成灰兑酒喝,可以治疗霍乱。
*/

《本草纲目》当然很著名,但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它当然也是有糟粕的。经过国内中医中药界从业者(我不好意思说是“研究者”,说了恐怕有人要纠缠这个词)多年的工作,古老的书籍估计都被完整地审查过了,很多方剂都被挑选过了,很多被认为是糟粕的东西都被剔除了。 《告》文中引用的是“李时珍,本草纲目(刘衡如、刘山永校注本),(M),华夏出版社,2002年版”,这确实是一个公开发行的版本,但是我估计这大概是一个为了保存古籍而发行的版本。据我所见,所以现在使用更多的是经过改编的《新编本草纲目》这类的版本了。我不知道在这个《新编本草纲目》还是否有这些条目(我不是这一行的,无从仔细阅读)--如果还有的话,我也只好找块豆腐撞死算了。

我提的意见就是,

1、拜托《告》文的作者,或以后类拟文章的作者,在介绍中医中药的发展历史时,在介绍历代名人对中医中药的评价时,除了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之外,还要把毛主席的对中药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八字指示写进去,这是不应该回避的一件事。

2、“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几个字对中医中药最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影响很大。国内中医中药界从业者都已公认,这是对中医中药所必须持有的正确态度(无论哪本涉及中医中药的书,序言中是一定有这8个字的,无论是哪个人接受记者采访,这8个字是一定会说的),所以他们在几十年中对中医中药已经做过很多改进工作。中医中药所使用的书籍与以前也有了一些变化。在引用中医中药的原文进行批评时,请引用经过修订后现在公开发行的那些版本,使用中医中药界正在广泛使用的那些书籍教材之类的为好。引用古籍原本当然更能够显示这个老东西的糟粕,但问题是这些糟粕已经被今人所抛弃,有必要捡出来再去批评吗?对现状一抹黑,拿着几十年前的资料、几百年前的资料在一个劲地批评,有什么意义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