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不识丁的几个农民企业家”? 四川新泰克投资有限公司程世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l_626 于 2006-1-19, 12:02:28:

回答: 浦洛斐=Prophet。控方用马甲把丘先抹黑成“中国的黄禹锡” 由 桂铭 于 2006-1-19, 11:41:04:

爱做学术的企业家

在中国宗教学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四川省一位自学成才的企业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不但资助了这次全国性学术活动的大部分费用,而且他新近出版的学术著作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位企业家就是程世平。48岁的程世平祖籍万县市,从小在成都长大。父亲是通讯技术方面的专家。受家庭教育影响,他兄弟姐妹8个是搞科学技术的。召开党的十五大时,程家的二哥、二姐、三哥都成了十五大代表。程世平在家排行老七,在“文化大革命”动荡的年月里,他不但自学完了初、高中的课程,而且还自学了大学的高等数学、物理等许多课程。在四川凉山州插队的五年半里,他一边教书,一边自学,为自己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77年他返回成都后,在一家医药公司做营业员。1982年,他下海到一个乡镇企业干了两年电子设备厂厂长。由于乡镇干部急功近利,与程世平的经营理念发生冲突,1987年程世平组建了民办的成都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因此,他也成为中国民营实业家协会的第一批理事。他主办的研究所研制出用于数据采集和信号分析的电子仪器。主要产品是瞬态记录仪和视频测试仪等,用于军工爆炸冲击的单次信号测试和瞬态信号的采集处理。很快他们的产品成了国内这方面的主要产品,并且获得了较好的信誉。
1992年,程世平把研究所发展为四川新泰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以科技开发及技术投资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1996年参与我国数字电视的研究工作,曾多次获得省、市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逐步成为在全国广播电视部门、高速数字信号采集与综合分析和视频VCD制造等行业中享有良好信誉的企业。1998年新泰克公司已拥有上亿元资产,已有能力收购上市公司,程世平又把公司发展成为四川新泰克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NTC。NTC以技术投资方式发起组建了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公司,形成了DVB、DVD整机及数字高频头等系列产品的产业链。NTC以技术和资金投资方式发起组建了新泰克投资有限公司,从而为新泰克控股公司的项目研发和转化提供资本和技术资源的有效配置。NTC还全资组建了新泰克技术开发中心和新泰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它的项目研发与产业基地以及“电子图书”的研发基地。
NTC的经营理念是:“智慧比知识更有力量”。程世平认为:“从现在起,大多数产品的真正价值取决于知识的含量,即由信息符号所体现的知识的价值,而非廉价劳动力和原材料。”NTC始终以创新意识和知识的价值为要义,相信以崭新的意识完全能够驾驭日新月异的技术概念和技术工具,以使我们不致于沦为技术的仆从和奴隶。在这一经营理念的指导下,NTC迅速发展,成为四川较有名气的民营企业。
“文革”期间,程世平父亲因历史问题受到冲击。很长一个时期,程世平一直想搞清“文革”的来龙去脉,他仔细阅读了自然辩证法、国际共运史、科学技术史等许许多多的图书。他又长期思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问题,学习、思考的时间长了,就有了写书的愿望。他在处理公司众多业务的同时,每天抽出4小时,进行学术研究。1994年,他的第一本25万字的学术著作《文明之源》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为了得到专家的指点,程世平利用到京的机会拜访了世界宗教研究所,在戴康生副所长的引荐下,他又结识了吕大吉、余敦康等学者,在交谈中,程世平获益不少。1995年他参加了中国宗教学会第四次全国会议,从中结识了更多的专家学者,通过理论研讨,思想也更加开阔。回成都后,他又利用业余时间,写出了《文明的选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文明的两极》等学术著作。他还构思了10卷本的《文明的秩序》,打算分专业系统地予以阐述。
去年,戴康生、张新鹰去成都参加四川大学宗教所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时,见到了程世平,在交谈之中得知宗教学会在经费上有不少困难,程世平表示,早就想为学会的发展做点贡献,不过这纯属搭手帮忙,请不要在会上提这件事。在中国宗教学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间休息时,记者与程世平进行了交谈。他说,进行学术研究是我个人的兴趣,在21世纪,宗教学一定会成为显学,能为这一学科的发展做点贡献,我内心也是很欣慰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