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大教授学术论文造假的进一步思考与期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HiFi 于 2006-3-09, 05:24:29:

近来网上有关北大肿瘤医院陈克能教授学术文章造假一事,沸沸扬扬,万众声讨。笔者好奇,对相关作者进行了网上搜索,结果颇耐人寻味。两篇文章,陈教授均为责任作者,顾振东是一篇文章的第一作者,也是该文另一作者顾晋教授的博士研究生。李吉友是肿瘤医院的病理科主任,顾晋是北京肿瘤医院的副院长,柯杨是北大医学部的常务副校长,徐光炜是中国肿瘤界的大佬。面对这样的一份作者名单,我们不禁要问:
1.很明显,柯杨和徐光炜对这两篇文章的学术贡献都不足以列为作者。这种向VIP人物献礼的方式不也是一种学术腐败吗?
2.陈克能和顾振东,两者在此次造假案中究竟各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教授和学生,怎么可能联手造假呢?在这一点上,教授连最起码的师道尊严都不要了吗?
3.顾晋教授除了作为作者应负的责任,作为导师还应负怎样的责任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出了这样的丑闻,还能继续承担“导师”这一职责吗?全国人大代表、北大校长许智宏日前已表示:“研究生如发现造假等问题,导师将承担连带责任,情节严重的,将在一定时期内停招研究生。” 北大真的会这样做吗?
4.一篇文章注明,研究受“北京新星计划”资助。拿这样的研究成果向国家要钱,难道不是一种诈骗行为吗?对这样的人,仅仅进行学术或行政处理就够了吗?
学术腐败事件,在北大已屡见不鲜,频频见诸新语丝论坛。希望北大能以此事为契机,加强相关人员的学术道德教育,强化导师的责任和自律教育。北大是我的母校,我衷心希望她能早日成为世界名校。但我知道,就目前看来,这只能是一个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