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成果遭美专家剽窃?真的假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mandman 于 2006-7-08, 21:22:09:

中国医学成果遭美专家剽窃

DWNEWS.COM-- 2006年7月9日5:12:20(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


香港文汇报/据新华网7日电:中国医生一项对全球医学界有着跨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转眼间变成了美国人的「杰作」。作为首次从临床上证明神经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再生修复和功能重建的外科医生黄红云,虽然已经向有关机构投诉,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收到实质性回答。

 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展嗅鞘细胞移植的临床治疗的专家之一,黄红云从事的神经再生和功能再建研究,是当今世界神经科学研究热点。

 两年多前,当黄红云开始在这个领域声名鹊起的时候,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脊髓损伤研治中心的两位科学家Guest和Qian慕名而来,要求看看黄红云的病人,并重点观察一位名叫松岭贵幸的日本男孩。据了解,这两人所在的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脊髓损伤研治中心,代表着顶级脊髓损伤研究和治疗水平。

 2004年7月28日,黄红云在朝阳医院为松岭贵幸做了手术,让这个曾经颈以下感觉全部丧失、大小便失禁的19岁孩子,在接受手术后的数天,上肢和手腕的运动功能部分恢复,及可以自控大便。

前沿研究 引美国同行关注

 亲眼目睹松岭贵幸手术前后的惊人变化,Guest和Qian提出与黄红云合作写论文。黄红云同意了,但条件是:自己必须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责任作者。作为国际惯例,责任作者意味着对论文的内容负全责,而且拥有论文的全部所有权。Guest回到美国后,给黄红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提出「从政治上考虑,我们应该是论文的责任作者。」对此,黄红云明确回覆说,论文宁肯不发,也不承认他们是责任作者。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3月,论文发表在世界脊髓损伤研治领域最为权威的学术杂志《脊髓》上,并且作者只有几个美国人的大名,对真正的研究者黄红云只是在末尾轻描淡写地提及。此外,Guest还与他人合作撰写文章诋毁黄红云的治疗成果。

公然剽窃 诋毁之余想私了

 黄红云想到,这两个有头有脸的美国科学家,为什么冒着在国际上身败名裂的危险,来剽窃一个中国医生的成果?唯一的解释只能是,这个成果太重要了,它首次在临床上证明了神经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再生修复和功能重建,这是非凡的甚至划时代的认识!

 就在黄红云向《脊髓》杂志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科学伦理委员会投诉Guest的剽窃行为后,一直对质问不理不睬的Guest也给他回信,要求「私了」。黄红云在回信中愤愤表示:「你的行为欺骗全世界的科学家、医生、病人,这一问题不可能私下了结!」

 至记者发稿时,《脊髓》杂志、美国迈阿密大学科学伦理委员会均未给黄红云实质性回答。这个曾在美国工作过3年的山东汉子感叹,如果中国科学家剽窃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他们是否还会这样无动于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