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ee对方舟子的误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feelslikespring 于 2005-4-03, 14:40:02:

回答: 方舟子先生不懂中药,不懂西药,亦非西医,不懂中医,简而言之 由 jimee 于 2005-4-02, 18:06:50:

方舟子没有反对中药。恰恰是承认了中药,中医中一些治疗手段有其合理性。本人有过刮痧治感冒和一种土法治皮肤病的经历,效果很好。但是某种手段的正确性,以及药物的有效性并不能说明中医的理论整体上是正确的。西医西药的局限性也不能用来证明中医中药的合理性。恰恰是西医西药坦陈有其局限性,比如可能出现的各种毒副作用。而现在中医和中药的使用的误区在于夸大了治疗效果,同时对毒副作用说明不足或没有。加上一些惟利是图的庸医商人,利用虚假广告或兜售不合格或有毒的中药。方舟子的目的在于打击这种恶势力而已。

你说的中药现代化,实际上是西医的方法。比如GMP和指纹图谱,早已经超出中医的范畴了,而且承认了西医方法更合理。相对于看成色和产地来判断中药的效用,指纹图当然更先进更准确。我就不懂,在应用GMP和指纹谱来保证中药质量的同时,难道还用望闻问切,五行推理来诊断病因吗?为什么就不能验血,B超,X光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