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上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鲁晨光 于 2005-1-04, 22:09:15:

回答: 钟义信的全信息公式有意义吗? 由 鲁晨光 于 2005-1-04, 22:06:43:

图1. 钟义信的全信息公式【6】

其中, 随机(random)信息就是Shannon信息。 偶然(Incidental)事件信息比如:上课铃或地震警报提供的信息。 模糊(Fuzzy)信息比如模糊语句”明天可能有雨”提供的信息, cn就是模糊数学中某元素在某模糊集合上隶属度, 我后面用mi表示。 上面语义信息公式中tn是命题的可信度。 xi在模糊集合A上的隶属度mi,就是命题“xi在A中”的可信度, 所以后面我同样用mi表示。 在我看来,只有语义信息,没有语法信息。如果说有语法信息, 那只是语义信息在预言或命题总是正确时的特例。其中un代表效用. 应该在0和1之间变化.

3. 通过语义信息计算看钟义信公式的荒谬

我们用天气预报来说明集合和语言的模糊度和信息计算。

设X是不同降水量集合, A是X上的一个模糊集合{有小雨},mi是降水量xi在A上的隶属度,或命题“xi在A中”的可信度,那么F(A)就反映A的模糊度。假设有两个语句: y1=”明天肯定无雨”; y2=”明天阴有小雨”; y3=”不确定明天有雨还是无雨”. 响应的模糊集合是 A1={无雨}, A2={有小雨}, A3={不确定有雨还是无雨}. 那么这三个集合的隶属函数大概可用下图表示:
(未完待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