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钟乐格外悠扬

·汉三·


Cornell Alma Mater
(251k)

  今天是12月22日,晚上七点,我和同屋安德鲁、明 、康妮一起,去麦格罗钟塔听康妮演奏钟乐。康妮是本校十 位学生钟乐师之一,今晚大约是她最后一次演奏机会了。 次演奏机会了。

  麦格罗钟塔高173英尺,庄严雄伟,给人以振奋和灵感,是本校最醒目的 标志。一百二十八年前,第一支钟乐随康大的诞生而首次在美国大学校园内轰然 鸣响。从此,钟乐成为每天校园生活的中心。

  巍峨的石塔矗立在山顶上校园西侧,在冬夜的寒风中俯视着卡尤嘉湖水。一 排聚光灯打上去,照出粗犷的巨石纹理,和爬满塔身的枯黄的长春藤。

  我们进入塔内,开始爬那161级台阶。逐渐地,我开始有点恐高,但我咬 咬牙没言语,怕韩国小姑娘明笑我。上到顶层,大伙儿兴致勃勃观赏美景,一览 整个伊萨卡地区。而我两手抓着柱子,僵硬地呆在正中央,只有喘气儿的份。

  进到演奏室里,稍微定了下神,看到一排排手柄、脚柄、金属索和各种机械 装置。据称这是北美最大的钟乐器之一,由十九支钟组成。演奏完全靠钟乐师的 手脚完成,没有任何电子方面的辅助。有一位钟乐师还为此得过体育课学分呢!

  供演奏的乐曲有上千个,从巴罗克到披头士,甚至还有重奏。我们选了一些 圣诞歌曲,我还专挑了西格尔的《爱情故事》主题曲。康妮脱掉外套,站在那里 ,开始奏乐。但见她两手和左脚并用,上蹿下跳,手舞足蹈,翻蹄亮掌,忙得不 亦乐乎!

  演奏以《康乃尔晚歌》开始,接下去是《爱情故事》和圣诞歌曲。头一两首 曲子下来,我恐高的感觉早已跑到爪哇国去啦!庄严悠扬的乐声从塔顶向四方传 遍开来,回荡不已,给冬夜空旷的校园内的孤魂们带去了温暖和诗意。我的思想 也随空灵的钟乐之声冲出乐室,跨过校园,越过湖水,驰向远方……

  康妮的演奏以熟悉的《校歌》结束。半小时下来,她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嘘 嘘!然后她颇为得意地记录道:Evening concert Extravaganza.

  来自长岛的康妮属意大利后裔,长得很大方耐看,为人热情奔放,话极多又 爱尖笑(经常笑岔气)。每次吃饭只要有她在,大伙儿的笑声就不断。今晚的演 奏是她的最后一次机会,明天她就离开康乃尔,放弃PhD学业和找工作,去荷 兰找她的情人尼尔斯,一个大大咧咧热情能干的荷兰小伙儿。康妮的决定下得很 不容易,也很突然,记得她一度经常在我面前拖着嗓门细声细气不停地唠叨:“ 哎呀,彼奥……我该怎么办呀?”

  现在,我自己也将很快离开这里……不禁有点悲从中来!回想五、六年来的 PhD生涯——几度宜色佳,更多抑涩卡。一幅负籍过桥进山苦读图,是概括不 了其中五味的……一年来的伽玛-阿尔法的生活给我注入了新的血液,使我终生 受益、终生难忘……但愿人长久,相望于江湖。

(寄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