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服中藥傷腎:中藥副作用應引起重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何必 于 June 08, 2002 16:14:23:

近几年,因濫服中草藥導致腎炎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病人日趨增多。專家為此呼吁:必須提高人們對中草藥腎毒性的認識。

据中醫藥專家介紹,多年來“中藥副作用少”的說法使人們對某些中草藥的腎毒性缺少足夠的認識和重視。90年代中期,比利時醫生首先發現,相當數量的“肥妞”、“胖嫂”在無所禁忌地服用減肥中藥后發生急性腎衰,由此提出了“中藥腎病”的概念。

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全軍腎臟病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中藥木通、厚朴、粉陀已、細辛中含有的馬兜鈴酸能導致腎小管及間質、近端腎小管酸中毒及低滲尿。此類患者臨床初期出現少尿性急性腎衰,隨著時間的推移,轉變成慢性小管間質性腎炎。而這些患者的治療極為困難,往往逐步走向終末期衰竭。

專家們強調,目前許多江湖醫生打著“偏方”、“驗方”的旗號,濫用中草藥治療各种腎臟疾病,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導致尿毒症,對此必須提高警惕。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云海教授研究發現,有近50种中藥對腎臟有毒性,可引起急、慢性腎臟功能損害和腎臟衰竭。

這些可導致腎臟損害的中藥有三類。

第一類為植物類中藥:雷公藤、草烏、木通、使君子、益母草、蒼耳子、苦柬皮、天花粉、牽牛子、金櫻根、土貝母、馬儿鈴、土荊芥、巴豆、蘆薈、鐵腳威靈仙、大楓子、山慈菇、曼陀羅花、鑽地風、夾竹桃、大青葉、澤瀉、防已、甘遂、千里光、丁香、銘藤、補骨脂、白頭翁、矮地茶、苦參、土牛膝、望江南子、棉花子、腊梅根等。

第二類為動物類中藥:魚膽、海馬、蜈蚣、蛇毒等。

第三類為礦物類中藥:含砷類(砒石、砒霜、雄黃、紅礬)、含汞類(朱砂、升汞、輕粉)、含鉛類(鉛丹)和其他礦物類(明礬)等。

前些日子,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全軍腎臟病研究所傳出信息:因濫服 中藥導致腎炎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的人日趨增多。為此,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腎臟病專家黎磊石教授呼吁:必須盡快提高對中草藥腎毒性的認識。
 
我國“中藥腎病”患者增多。 近几年,因濫服中草藥導致腎炎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病人日趨增多。為此,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著名腎臟病專家黎磊石教授呼吁:必須提高人們對中草藥腎毒性的認識。
 
据黎磊石教授介紹,對有腎毒性的抗生素和解熱鎮痛藥等化學藥物的毒副作用,現在已有較多認識,人們普遍比較警惕,重視防范。而多年來“中藥副作用小”的說法使人們對某些中草藥的腎毒性缺少足夠的認識和重視。90年代中期,比利時醫生首先發現相當數量的“肥妞”、“胖嫂”在無所顧忌地服用減肥中藥后發生急性腎衰,由此提出了“中藥腎病”概念。
 
近几年,我國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均發現為數不少的“中藥腎病”患者,并有繼續增多的趨勢。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全軍腎臟病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中藥木通、
厚朴、粉陀已、細辛中含有的馬兜鈴酸能導致腎小管及間質、近端腎小管刷狀緣脫落、坏死,出現腎性糖尿和低分子蛋白尿,同時有遠端腎小管酸中毒及低滲尿。此類患者臨床上初期出現少尿性急性腎衰,隨著時間的推移,轉變成慢性小管間質性腎炎。而這些患者的治療極為困難,往往逐步走向終末期腎衰。
 
黎教授說,就中藥木通而言,它對腎臟的毒性特別值得注意。因為木通單次口報10克即可引起中毒,而這一劑量非常接近常用量。此外,由于它造成的腎臟損害為非少尿性急性腎功能不全,症狀不突出,往往不易被察覺。木通作為复方湯劑成分之一,應用很廣,而且常作為“滲濕利尿”劑用于已有腎臟病患的病人,引起慢性腎臟損害,与原發病交織在一起,造成診斷和治療上的困難。
 
黎磊石教授指出,提高對中藥腎毒性的認識不容忽視。目前許多江湖醫生迎合慢性腎臟病患者急于治病的心理,打著“偏方”、“驗方”的旗號,濫用中草藥治療各种腎臟疾病,不僅不能為患者解除痛苦,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導致尿毒症,對此必須提高警惕。廣大臨床醫生要認真觀察研究中藥的腎毒性,加強認識,防止中藥腎病的發生。

朋友們﹐你們怎樣應用中藥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