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工程对环境的部分影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老电猫 于 2005-5-01, 23:59:17:

小水电虽然是非碳类环保型可再生能源,但是小水电工程的建设对诸如局部气候、陆生生态、水生生物、土壤、人群、景观环境等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这些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既有自然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因素。
一、小水电蓄水(有较大库容的)引起的环境影响
1、河流筑坝、水流堵塞,会破坏或阻止鱼类回游,阻碍水路交通,阻碍利用窄、浅或间歇性河流的陆上动物在当地活动或栖息。
2、坝后形成静水区,从而造成以下影响:①造成水温上升,产生化学作用,水生植物自由生长缺氧;使水上生物受威胁、病变或损害,浅的或沼泽的岸边区会给传播带菌体创造条件:②敏感的流动型生物在改变了的生态系统中灭亡,新的湖泊型水生物类适应于新的条件而生存;③形成或改进河流通航条件。
3、水库库床和四周有透水层,蓄水因渗漏而损失,最终造成下游流量减少,这取决于回归的地下水入流量。
4、水库水温升高,危害水生物,加上可能因蒸发而增加水量损失(水库表面积大因而增大蒸发量)。
5、水库和下游河道中流速降低,从而造成以下影响:①会使水库淤积,减少水库的有效库容,因而有可能缩短工程的经济寿命,下游水电站如果是依靠调节上游丰富的蓄水发电时,其运行出力会下降;②水库内泥沙淤积/堆积会埋掉和使水下生物(水底植物和动物)群落窒息,并改变水底植物的特性;③下游移栖到水库来的生物对缓慢的迁移速度变得不适应,由于病害、捕食、增加与高温水的接触、减少了溶解氧、增加了含氮量或其它溶解的有害化学物质而使鱼类造成损失;④当电力负荷要-求低时或水库蓄水时流入下游河道的流量减少,造成下游用水不足或水质变坏,例如使水温上升,降低溶解氧含量,以及造成水生物死亡,品种更替和鱼类回游更为困难。
6、库区淹没,可能造成以下影响:①以前的陆上野生物种居住区被侵占,②淹没风景区,考古文物地址或历史名胜,③沿河流需要特殊水生态系统的敏感的水生物在恶劣和骤变的生态环境中难以生存,例如无法孵化和使幼鱼生长,某些品种需要在以前河流的汇合处,其河床需要有适当的由卵石组成的覆盖层而流水要有一定的深度,④淹没区植被清除不彻底导致植物以及其它物质的死亡和腐烂,难看的飘浮物堵塞进水口拦污棚,水质污染(例如产生苯酚类物质),妨害航运,以及恶化旅游条件。
7、发电时水库水位变化(亦即每天发电引起的水位消落或因季节性控制洪水而发生的水位变化)会使水库作为旅游胜地的价值降低(成为荒芜的港湾和河滩,变成淤河滩和划船时有危险的浅水区)或失去其作为一个湖泊或给水源的价值,水位的变化也可能使一些敏感的、不太适应的水生物类受到冲击、隔绝或导致死亡。
8、促使藻类生长,过多的藻类能改变河流或水库的营养状况,阻塞水体,污染水质,剥夺水中的氧气,造成鱼类死亡,导致进水口拦污棚的维护工作量大而费用昂贵。

二、开发中水土流失的影响
小水电的建设涉及修筑堤坝、引(排)水渠、隧洞、水库、压力管道、厂房、铺设输电线路等工程。在建设过程将破坏植被,造成地表裸露,并产生大量的弃土弃渣,水库蓄水造成土地资源的损失。同时,由于大多数电站位于溪河的上游,其造成的水土流失不仅会增加河流的泥沙含量,引起水库淤积,阻塞引(排)水管道,影响电站本身的正常运行,而且会影响下游的水生生态系统。
三、引水发电的环境影响
引水发电由于将天然来水通过引水管道引至水轮机,会导致天然河床干涸,破坏既有河床的生态平衡。有些电站还采用跨流域引水,这种对既有生态环境的破坏更大。
另一方面,从引水点到厂房之间的居民生活等用水困难,这个矛盾在我市已暴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