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讲满族语言的人只剩下一百五十个人了(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8, 16:34:42:

回答: 虽然汉字优美是汉字保皇派的借口之一,实际上10个华人中有9人写的字很难看!(ZT) 由 fagus 于 2005-4-28, 16:27:48:

会讲满族语言的人只剩下一百五十个人了

中国的少数民族语言正面临消失的危机,已知少数民族语言共有一百二十多种,目前每一到两年就会消失一种。据专家指出,全大陆会讲满族语言的人只剩下一百五十个人了。

随着社会的进步,少数民族语言的交际功能越来越弱。大陆少数民族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人愿意再学习和使用自己民族的语言。很多大语种的少数民族语言也同样面临窘境,懂得的人越来越少了,汉化程度越来越高。

暨南大学教授伍巍指出,全大陆现在会讲满族语的人只有150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林伦伦则说,潮州一个畲族聚居村,十多年前 320个村民中有6个人还会讲他们民族的语言--畲话。但去年会讲畲话的只剩下叁个人了。估计再过几年,就没人会讲这种话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