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看到万里长城的"新佐证"(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hhh5 于 2005-4-27, 10:32:19:

太空中看到万里长城的"新佐证"

BBC记者马庆龙在上海报道:



长城是中国引以为傲的古代建筑
中国的万里长城从太空凭肉眼究竟能不能看得到,这个争议现在又出现了新的"佐证"。

中国的学童长期从课本上学到的是,长城是从太空能看到的地球上少数人造建筑物之一,但是去年10月中国的第一个宇航员杨利伟说他没看到长城。

现在中国官方的媒体登出了美籍华裔太空人在太空站拍下的"长城"照片,让中国教育部门的官员松了一口气。

长城究竟能不能在太空通过肉眼看到,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定论。现在美籍华裔太空人焦立中提供了一张照片。

英文《中国日报》说是通过商业设备获得的图片证据。这张照片刊登在头版上,"长城"被特别用橙色突出,以便与周围的公路和铁路区别开来。

焦立中目前在美俄合作的联合太空站内工作,他发来的这张照片经过中国一位著名专家的考证。


焦立中(右下)拍摄了这张“长城”照片
不过,焦立中本人在通过卫星和电子邮件进行的采访中却说他自己也不太肯定照片上拍下的就是长城。

他说在下次经过中国时会再次尝试抓拍长城,为此他必须动作迅速因为太空站环绕地球的速度是每秒钟八公里。

实际上,埃及的金字塔,甚至不少大机场都能从太空看到,这或许会稍稍有损中国为长城感到骄傲的心理。

不过,让人颇感欣慰的是,这张具有突破意义的照片是一位华裔的宇航员拍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