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那两张照片从技术上来说也许可以解释得通 (附算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asylx 于 2005-4-26, 23:55:43:

回答: 如果你“有眼睛”,就看一下那些照片 由 Yush 于 2005-4-26, 23:22:30:

我不是为薛野辩护,只是想提出一个我认为可以利用到exif信息的验证方法,

你说的偏绿的荷叶是D100照的,你给的exif是中心重点测光,由于背景得芦苇比较暗,造成荷叶曝光较高,平均灰度还是在中性灰左右。

偏蓝偏暗的照片是点测光模式,对绿色荷叶点测而没用曝光补偿的话,一定造成荷叶曝光不足,曝光不足也可能会造成偏色。

我没有验证,yush如果愿意的话不妨用matlab验证一下,也许可以得到跟常识性判断不同的结论,建议算法如下,去查一下nikon D100, 4500 中心重点曝光区域的面积跟权重系数,用matlab分割照片重建算亮度,看是不是%18中性灰,如果不是中性灰,那就大致可以判断是否调节过亮度,如果能查到自动白平衡的算法当然更好,也可以判断否调节过颜色。有一点不是很确定:nikon 内部算法是用RGB算的还是用YCbCr算的,结果可能会稍稍不一样。但是我想从这个角度入手还比较有说服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