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rabbits 于 2005-4-25, 00:03:16:

回答: 有专门的酵母,在超市能买到。具体的在文学城能找到方法 由 rabbits 于 2005-4-24, 23:59:07:

甜米酒的做法(民间)
一.原 料:1.糯米,2.酒曲
二.器 具:1.蒸锅,2.漏器,3.盛器(即盛米酒的容器,以陶瓷器为佳,铝或不锈钢亦可,须有盖)。
三.制作方法:1.将糯米淘净后浸泡三至五小时,然后上蒸锅蒸熟(上气后约蒸20分钟即可);
2.将蒸熟后的米钣倒至漏器中,用干净冷水冲凉至30度以下;
3.将酒曲按规定比例均匀拌入冲凉后的米饭中;
4.将拌好酒曲的米饭倒入容器中并用手夺压实,用手指在中间插一小窝,称为酒窝子;
5.将盛米酒的容器盖好后放置于稳妥的位置,用热水袋或能密封不漏水的瓶子等装进八、九十度的热水放于容器旁,然后用旧被或棉衣等能保温的材料包裹好;
6.将包裹好的容器静置24-48小时,然后可闻到酒香,即可松开,这时可看到米酒已浮起,可在容器中转动,即已做好,但开始时微酸,需再静置约半天后,汁液更多,味转香甜。即可食用。
四.说 明:将容器包裹是为了保温,包裹情况与环境温度有关,若环境温度低要求包裹得更严实,在做好前应始终保持在35度左右,若有能保持至30-35度的恒温设备,则不用包裹。
来酒的时间与保持的温度及酒曲的性质均有关,一般在24-48小时之间。
5.做米酒的原料最好是糯米,但其它粮食如:大米、小米等亦可,味道和糯米制作的相近,但一般不像糯米酒那有液体酒汁析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