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铃铃 上民主课了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磁人 于 2005-4-22, 21:16:10:

似乎说“上民主课”让人感到滑稽,不过对说要民主不好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上课:

对随便等类似的人来说,把你们口袋里的钱,放到我口袋里好不好?特别是,如果我是一个强大的,聪明的,更能赚钱的人?

如果群众都是愚蠢的,那么,把他们口袋里的钱都收了,让更强大更聪明更能赚钱的人去掌握,好不?

这样的确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你的钱就是你的,我的钱就是我的,群众的钱就是群众的。这是一个利益分配的问题。并不是说我更能赚钱就要把你们的钱交给我。

如果人民是自由的,不是别人的奴隶,那么,他们的应得利益不应该被别人拿走。


为什么说要民主不要专制?

因为民主是自由的结果,是自由人的权利,是自由人的应得利益。恐怕没有什么人会反对自由,会希望自己的各种合理权利受到限制,受到管制,成为奴隶,农奴,或者包身工。

就是说,之所以人民应该要有民主,是因为人民应该是自由的。没有民主,只能说明,人民没有自由。这话放到任何一个没有民主的国家,都是显而易见的。

而争取到了自由的人民,行使他们应有的政治权利的结果,必然就是民主。

回到口袋里的钱的例子。我很强大的很聪明的跟能赚钱,是不是要把你的钱都交给我?否。

不过,你可以把你的钱借给我去运用,让我去帮你赚更多的钱。当然,这需要合法的授权,充分的监督,和法律的保护。

这就叫做选举,叫监督,叫宪法。

下课!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