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妹过筛李敖(转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tis 于 2005-4-22, 11:09:07:

过筛李敖(每日更新)
文章提交者:椰妹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2005年3月,李敖叔叔在香港卫视《李敖有话说》中连续两天讲鲁迅的一些缺点,椰妹顿觉耳目一新。过去骂鲁迅的文章不少了,椰妹已经听得耳朵起茧,李敖叔叔以善骂人闻名天下,一定会骂出新档次,骂出新境界,骂出新水平,骂出新高度。但听来听去,好像没有什么新的货色。概括起来嘛有以下几条:

一是鲁迅刻薄,到临死了也不愿说句宽恕他人的便宜话,李敖叔叔由此断定:鲁迅过得不快乐。他的意思是:你省下一句宽恕他人的话能带到棺材里去吗?就那么吝啬!的确鲁迅省下一句话是带不到棺材去的。二是鲁迅写的东西虽然多,但没有留下多少小说作品,因而难以在文学史上留下份量。三是鲁迅缺乏温情(将学生的卷子甩到地上),又圆滑,有绍兴师爷的作风。四是拿国民党政府的津贴,似乎有点爱财,又似乎有点不够有气节。相比之下,李敖叔叔就不那么贪,还将一笔在香港做节目挣的稿费捐给学校修胡适像呢!真是又大方又宽容。五是鲁迅的语言功底不行,而且后期作品走入了死胡同,越来越差。

借着评鲁迅,李敖叔叔还王婆卖瓜地对自己进行了“客观评价”。一是说自己写的东西有1500万字,超过了鲁迅,二是说自己的文章不像鲁迅的那样经不起筛子筛,鲁迅的东西把骂人的话筛下来什么都没有了,而李敖的文章筛下来之后剩下来的是资料。三是自己的语言比鲁迅强,前五百年没有他这样的人才,后五百年也不可能出他这样的人才。

看李敖的节目,椰妹觉得他比小品《卖拐》中赵本山先生饰演的骗子还要逗,连着捧腹大笑了两日,后来又忍不住地嘻嘻小笑了一个星期,方才止住。但平心而论,椰妹对李敖叔叔还是很喜欢的,李敖叔叔以敢说敢骂闻名于世,椰妹虽说年龄不大,阅历不深,但从小看过不少李敖叔叔的文章,比如他小时后写的一篇作文,讲他因为家里穷,没有钱,故而买不起童子军帽,又故而没有戴童子军帽的照片,故而在一张免冠照片上自己画了一顶帽子,又故而没有办法办理出国的证件,故而被学校剥夺了去菲律宾过暑假的机会,只好留在台北。于是小李敖在作文中写道:“他们去菲律宾‘菲律宾’,我在台北‘菲律宾’。”这句经典之语出自一个小娃娃笔下,真是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至今记得清清楚楚。椰妹读到小李敖的这篇作文时也才七八岁,绝对没有小李敖那样高的智商。《三国演义》里说,孔融很小的时候到一位姓李的大官家吃酒席,人家问他,你同我们家有什么关系,也来混酒席吃?孔融答:“有通家之好。”人家问他,怎么个通家之好?孔融答:“您的祖上是李聃,我的祖上是孔子,这不是通家之好吗?”(孔子曾问周礼于李聃)。于是在场的衮衮诸公都夸他聪明,偏有一人说:小时了了,大时未必了了。孔融立即答道:“似此说来,先生定是小时了了者。”弄得那位先生大红脸。椰妹读小李敖作文时,只盼着他能一辈子“了了”下去,千万不可走长大了“未必了了”的悲哀之路。然而,自打看了李敖叔叔评鲁迅的节目后,椰妹心中却极不恭地涌出了那句“小时了了,大时未必了了”(实应为“老时未必了了”,因不敢杜撰,故仍说“大时”) 的念头来。真是失敬得很!

李敖叔叔今年70多岁了,一辈子写了那么多的文章(一千五百万字啊,用汗牛充栋来形容大概不会过分),椰妹斗胆给李敖叔叔戴顶“大时未必了了”的帽子,实在诚惶诚恐。我猜想,李敖叔叔一定是患了老年幼稚病,70岁后头脑发昏,智力大约相当于六七岁的稚童。不知香港有没有治疗这种病的医生,如果没有,椰妹倒真想给尊敬的李敖叔叔荐一个呢。

李敖叔叔说他曾拿筛子筛过鲁迅,不想筛子里没有留下什么东西。我觉得李敖叔叔的这个筛子法用得挺好,值得效仿。椰妹从今日起,也拿起一付筛子,筛一筛李敖叔叔,不知李敖叔叔意下如何?

欲知椰妹如何过筛李敖叔叔,且听明日分解。

------
原文贴在凯迪论坛猫眼看人,网址是: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star=1&replyid=3580169&id=416178&skin=0&page=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