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当年刚愎自用,不理美国的建议,否定了胡宗南宋希濂的滇缅转进计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4-21, 14:35:46:

回答: 今天的泰国就是当年的南诏大理国 由 fagus 于 2005-4-21, 14:26:37:

不然现在我们就和缅甸谈统一了

3月5日,我西北野战军乘胜包围了胡宗南在洛川的守军,胡宗南急调豫西五个师组成第5兵团增援,遂解洛川之围。4月,胡宗南发现我军有攻打宝鸡之举,又令第5兵团向宝鸡进发,并令马步芳部向长武、亭口合兵,同时撤回孤悬在几百里外的延安守军整编第17师,南下与洛川之兵会合。于是,延安被我军解放。

  1949年5月19日,我军突破西安泾河南岸的胡军防线,胡宗南见大势已去,老巢将倾,于
是放弃西安,当天乘汽车逃至宝鸡。次日,西安解放。7月,宝鸡被克,胡率部慌忙逃至汉中,以秦岭为屏障与人民解放军对峙,“西北王”的光环从此失去,仅以三个兵团在陕南苦撑,为即将灭亡的蒋介石集团卖命。这时周恩来为了争取胡宗南起义,而把胡公冕从上海请到西安,要他派人潜入汉中,做胡宗南的策反工作。胡宗南于是三次与我策反人员秘密会面,在第三次与解放军代表会面时,听到代表说:“胡公冕先生说了,你坚持与人民为敌,罪恶就大;你回到人民怀抱,功劳也大。”不禁掩面而泣,说:“士为知己者死!我不能不想想校长,不能对不起……对不起校长哇!……”大有何去何从不能自决之意。不料正在这时,宋希濂由鄂西退入四川后,手下尚有20万人,他悄悄飞至汉中与胡宗南密谋,动员他同去云南缅甸边境,以求一生。“不然兵败如山倒,你我二人不是死就是被俘”。胡听后心有所动,激动地喊起来:“只要校长批准,那我们这两支部队就有救了!”接着,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诺兰也来到汉中,许诺说只要胡宗南的三个兵团在大陆保存下来,美国就会给他们提供军事援助。胡宗南这下下了决心了,马上将解放军代表关了起来,打算与宋希濂率部转进滇缅。到了8月,蒋介石从台湾飞到重庆,来部署西南的军事防务,力图挽救这半壁江山。胡、宋二人抓住这个机会来到重庆,面呈转军滇缅的计划。然而蒋介石断然否定了他们的计划,当二人再次进谏时,蒋严辞训斥二人,并说:“你们只要坚持六个月,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爆发,北平、金陵、上海,又是我们的。”这样,胡宗南南逃的梦破灭了。一回到汉中,胡宗南就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来,暗发牢骚,破口大骂蒋介石老糊涂,毁了他几十万大军。

  11月,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突破宋希濂部的防线,蒋介石打电话向胡宗南告急,要他调第1军第1师这个胡宗南的王牌来重庆机场,保护他飞往成都,命胡本人也前往成都待命。两天后蒋到了成都,胡也跟着来了。他知道目前正处于解放军的南北夹击之中,就再一次向蒋介石进谏,提出用两个军守乐山,两个军攻雅安,其余大部队向西康和云南转进的方案。蒋介石仍不同意,令其固守成都,并任顾祝同为西南最高军政长官,胡为副长官兼参谋长,代行长官职,指挥所有在川的军队,胡只得受命。12月9日,国民党守军在彭县、昆明等地起义,成都在解放军的南北夹击下,危在旦夕。蒋介石当天飞逃台湾,抛下胡宗南收拾残局。12月下旬,解放军逼近成都,胡宗南决定将长官部撤离到西昌。23日,他乘飞机去西昌,飞机升空后,说西昌气象不好,改飞海南三亚。胡宗南一走,所部立刻陷入一片混乱,当晚,裴昌会的第7兵团在德阳宣布起义,三天后,李振的第18兵团在成都起义,只剩下一个李文的第5兵团企图向雅安方向突围,途中不断遭到解放军的痛击,不久兵团两翼失去联系,部队前进不得。最后在部下的劝说和解放军的政治攻势下,李文率部投诚。至此,胡宗南的三个兵团除少数逃往西昌外,全部投向人民的怀抱。

  却说胡宗南飞到海南岛后,蒋介石即刻派顾祝同前往查办,顾祝同因碍于情面,劝胡飞回西昌,收容残部固守三个月,等美国与苏联开战。胡没法子,只得又从海南飞往西昌,时间已是接近新年了,不禁黯然神伤。到了西昌,得知自己最得力的干将李文率第5兵团投降,心情更为痛苦,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看着桌上烛影摇红,顿觉往事不堪回首,想到伤心处泪流满面,想到可恨处不禁怒发冲冠,面壁狂吼。想到自己跟随蒋校长一生,竟然落得如此境地,大发怨言:“校长你害得我好苦哇!部队让你整光了,还要我飞回西昌干什么?这西昌是兵家绝地啊!太平天国的石达开就是死在这里的呀!……”直到1950年3月初,蒋介石派顾祝同和蒋经国秘密飞到西昌给胡宗南鼓气,胡的心情才略有好转。

  1950年3月26日,我军突然逼近西昌飞机场,胡宗南于此紧急关头搭乘飞机悄悄飞走,逃往台湾,将余下的6万名官兵扔给了参谋长罗列指挥。不久,国民党军残部被歼,罗列潜逃,胡宗南苦心经营了半辈子的40万大军全部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打扫干净了。当胡宗南到台湾向蒋介石汇报军情时,蒋介石还反唇相讥说:“这么说,你的40万大军这个……就这样完了?”胡一时语塞,不知如何是好。

  胡宗南逃到台湾后,给国民党朝野极大震惊,报纸上出现弹劾胡宗南的报道,说胡宗南领兵入川后,不为党国效力,坚守西南半壁江山,而是临阵脱逃,致使40万军队和西南疆土尽失。转战西昌后,危难之际又潜逃台湾,不顾部属生命……对弹劾胡宗南之案的议处本应为行政院的事,但是由于蒋介石对胡宗南的袒护,其他要员又为他活动,反而出现了立法委员中有108人签名上书给行政院长陈诚,为其评功摆好,委以新任。陈诚此时已不想旧事重提,就把弹劾一案移交给国防部处理。国防部也见风使舵,采取“拖”的办法,几个月后,答复了四个大字:应免议处。胡宗南这才逃过这一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