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勾股定理:再回东郭先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uantan 于 2005-4-22, 09:20:59:

(乱弹按: 这篇文章是对昨日东郭先生文章的回答。新雨丝选择有相似观点但论述更严密,论据更充分的wanderor 的文章对东郭先生的文章予以反驳。 我这篇文章相对来说比较散一些,也没做功夫去细致推敲, 因为我实际上觉得东郭先生没提出什么新问题。 当然我在这篇文章里也质疑东郭先生的总体思路,因为他给我的印象是一直在质疑, 但他在具体的观点上并不坚持。)

关于勾股定理:再回东郭先生

乱弹

首先《算数书》提到直角三角形的问题,而没提勾股定理这件事情,可以用我前文谈到的邹大海的观点回答。那就是《算数书》是用已有方法解题, 但在解题的时候往往不是用的本术。(而且它没有归类,杂乱无章,等等,见前文。东郭先生好像把我《不再检讨》一文看作一篇语义学的东西, 呵呵。)

此外, 在那个还没认识到无理数的时代,如果欧几里德在, 也多半会用 5/7 作为根号2的倒数的近似值, 他是无法精确计算或表达出来的。所以《算数书》的作者这样处理也不离谱。他有可能是知道勾股定理的。中国古代数学以计算为先,所以他知道但没提也不无可能。 不过现代不知道勾股定理的木匠也知道方板对角线长度约是边长的 1.4 倍。所以这本书的作者也可能只是一个木匠。


我很遗憾,我不知道东郭先生到底想证明什么。如果想证明乱弹是在乱弹,我觉得这是多此一举,因为乱弹本来就承认自己是乱弹。如果想证明中国那时候还不知道勾股定理,用《算数书》里无勾股来说明实在是不够强的。因为《算数书》里无明显提到勾股定理的可能原因至少有三个:(1)中国人那时不知道;(2)那时有中国人知道但作者不知道;(3)作者知道但因为编写混乱, 让东郭先生等断定他不知道。而邹大海等学者对这本书的总体观点说明后二者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我觉得,东郭先生,要证明你的命题,还是要回到赵爽的图和话上来。你在前面已经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总体思路是对的。我以为你应该依次解决下面这些问题:

1, 现在的弦图是不是赵爽的。(说明答案是否定的之后, 转下题)

2, 赵爽有没有一个弦图。(说明答案是否定的之后, 转下题。到这里“中国人那时不知道勾股定理”已经被证明了一半。)

3, 赵爽为什么能在没有弦图的情况下,说下那段后人能圆好的话?赵爽的话实际上是在说明什么?

4, 赵爽有没有说那段话?

以上这些问题的探讨是有价值的。如果能够真正解决其中一个问题,应该可以在正式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从此如乱弹之辈在乱弹时就要三思了。而如果总拿《算数书》说事儿, 用处是不大的。至于印度数学和中国数学的比较,是另外一个话题。而赵爽的证明如果存在,其好坏的评价已经有abada 和黎日工的评论在,我个人认为已经很充分了。

“乱弹还有什么好说的?” 乱弹还有什么好说的?乱弹以为自己的观点已经很清楚了,乱弹以为东郭先生的新问题在我前一篇文章里可以找到答案。而且是东郭先生在证明一个命题,乱弹不过在挑刺,让他放弃努力或使证明过程更无懈可击。“乱弹还有什么好说的?” 目前,乱弹是无话可说,也无话要说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