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日本“入常”,温哥华中国留学生请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1, 20:48:25:

反对日本“入常”,温哥华中国留学生请愿


《环球华报》记者黄运荣报导/在中国各地反日浪潮持续高涨之际,温哥华的中国留学生也加入反对日本“入常”的行列。上周日(17日),两名中国留学生代表向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陈卓愉递交请愿书,促请加拿大政府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在网上发起反日签名,呼吁广大海外华人和留学生联合起来共同抵制。 (chinesenewsnet.com)


这次请愿行动的发起者,是就读于哥伦比亚学院的北京学生宋萌和来自大连的卑诗大学学生郭哲。他们于周日前往陈卓愉位于列治文的办公室递交请愿书,要求他转交加国政府。陈卓愉接收了请愿书,表示乐意将他们的意见转达到国会和内阁,并向外交部长和总理反映。 (chinesenewsnet.com)

中国留学生在请愿书中指出,日本成为安理会理事国有违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宪章表明希望后世不再遭受前人战祸,集中力量维持和平安全。日本是发动二战的主要国家,是侵略中国和亚太国家的罪魁祸首。但日本政府至今没有向受害国家谢罪,其首相多次参拜靖国神社,且政府肆意篡改历史教科书,使深受侵害的亚太地区人民不得不认为日本目前仍是潜在的战争危险之一,因此日本无资格参与全球的安全决策。 (chinesenewsnet.com)

宋萌表示,身为留学生,不能坐视中国国内的反日热潮,期望通过陈卓愉将学生的心声传达给加国政府,并能唤起留学生和海外华人的凝聚力。周六晚,他们在网上发起反对日本“入常”签名活动,5小时就有2,300多名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上网签名。令他们感到欣慰、振奋。他们正联络本地的学生团体和侨团,期望能联合起来表达反对心声。 (chinesenewsnet.com)

虽然陈卓愉表示加拿大政府对中日之间的争拗采取中立态度,不会入中、日两国的政治端。不过,陈卓愉对中国留学生此次的举动则表示支持。他说,中国学生在注重之外也关心国际时事,在加国的民主环境下,通过和平、合法的手段争取他们相信是正确的东西,值得鼓励。 (chinesenewsnet.com)

宋萌还透露,日前曾中领馆接触,但馆方建留生先考量、安全因素,对生的反日抗行动并没有表态。 (chinesenewsnet.com)

宋萌表示,将大地华人加联,共同结“抗日”,譬如哥华老年华人会计划办集会日本篡改历史,就是他们希望联络和合作的对象之一。至于未来是否升高反日行动或参示威,宋萌说,目前仍未有打算。 (chinesenewsnet.com)

据悉,温哥华中华会馆也将进行一系列反日“入常”活动,反映侨界的意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