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侨一句“日人没道歉”被日籍同事投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4-21, 16:41:52:


亚洲时报在线4月21日唐绮菁 撰文:最近中国大陆的反日怒潮一浪接一浪;因为事态敏感,无论是日本人和中国人都小心翼翼,避免触动大家敏感的神经。在日本东京,有在投资银行工作的中国香港人因一句“你们日本人从来也没有道歉”而被日籍同事向公司投诉。

近周以来,在中国大陆,抗议日本军国主义的示威群众,可谓“破坏力惊人”,在日本电视上看见,中国大陆各大城市的群众向日本百货公司掷石头,日本品牌的广告牌被大肆破坏,日式食肆亦不能幸免,可怜中国人老板还敢怒不敢言。

在日本,右翼分子也有在中国大使馆门外示威,另外还有个别针对性的破坏;但除此以外,日本市面整体而言仍然十分平静。在东京居住的中国人日常生活大致上没有受到滋扰。

二十七岁的日本语学校中国留学生彭小姐说身边的日本人没有因为内地连串的反日示威而冷待她。“学校和宿舍的气氛跟往日没什么分别,有同学下课后打工,或周未大夥先出外游玩,都没有遇到问题。”

但她表示,在东京“日中友好协会”附属的日语学校“日中学院”于4月1 8日被弹珠汽枪袭击后,家人都十分担心她的安全,还打电话叮嘱好没事不要上街,亦不要在公众场所讲中文。

二十二岁的大学留学生方先生下课后在一家中华料理店打工,他说店里的生意没有受反日示威影响。“我希望中日政府坦承相对,早日解决问题,平息这场风波。”

他又说,中日民间如果能够多一点交流,以“人”和“人”的层面交往,那么日本人会更明白战争对中国人造成的伤害,而中国人亦不会把现代的日本人都当成皇军,是憎恨的对象。

三十四岁的陈先生在东京的一家美资投资银行工作,他对日本篡改历史感到愤怒。“虽然那本有问题的教科书只有百分之零点一的学校采用,但已足够反映日本政府的立场。”他不认为日本会爆发反华游行,但他表示不会跟公司里的同事谈论有关反日游行等敏感话题。

陈先生说最近公司里有一个香港人,下班后与同事到酒吧聊天,言谈间提到日本在二次大战时的种种恶行,并说了一句“你们日本人从来也没有道歉”。在场有日籍同事感到冒犯并向人事部投诉,经过一轮调查后,管理层认为是日籍同事反应过激,事件才平息,可见反日示威已令两国人民的神经拉紧。

五十岁的香港商人梁小姐,七年前跟随日籍丈夫返回日本定居。四月中旬她还偕丈夫一起到上海出差。“在上海事事都要很小心,不敢让人知道丈夫是日本人,怕被乘机捣乱,反而回到日本才松一口气。”

梁小姐认为,历史的问题最终也应该由国家层面以外交途径来解决。“我也支持群众用游行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诉求,但应该以和平的形式来进行。你这样公然四处破坏,别人就会把示威群众当作暴徒,你的理据怎样充份人家也听不入耳了。”

梁小姐的十六岁女儿在公立中学上学,她说在学校也有跟同学谈到反日示威,大家并没有因为她的一半中国人血统而对她“另眼相看”。她说自己和同学都明白示威者的诉求,但她又认为:使用暴力只会有反效果。

“从电视新闻中看到他们很暴力,沿途破坏,又把坐在日本制汽车中的女子拉出来,把她吓得哭了;我觉得这种做法很不文明,我身为半个中国人看见了也感到有点丢脸。”她表示希望中日之间少一点戾气,多一点谅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