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7日文章】题:债务纷争:中国的观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1-08-09, 22:08:24:

回答: 把德州老州长小布什两次选举成美国总统的那些人能代表美国人民吗? 由 vox 于 2011-08-09, 22:06:20: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7日文章】题:债务纷争:中国的观点(作者尼尔·弗格森)

  在华盛顿看来,提高联邦债务上限法案的通过是民主制度的胜利。

  在北京看来,情况则完全不同。中共一直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一种把混乱制度化的体制,所有心智正常的亚洲人都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使中共的这一立场变得更加坚定。

  我的一个中国朋友问我,联邦债务中有多少是政府自己欠自己的?我不得不估算了一下。答案是将近三分之一,因为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等各种机构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

  他想了一下,然后说:“那么,国会只是投票赞成不拖欠政府自己欠自己的债务喽?”我不得不承认他这么说是对的。

  他又问:“联邦债务中有多少是政府欠美国民众的?”我还得估算一下,答案是政府欠美国公民以及管理他们存款的银行和养老金基金的债务在联邦债务中刚刚超过三分之一。“那么民众的意愿就是,最好不要拖欠政府欠民众的债务是吗?”我无法否认。

  喜欢算术的读者现在可以接着问下去:联邦债务中有多少是欠外国人的?答案是不到三分之一。如果把政府自己欠自己的那部分刨除,那么这一比例是46%———将近一半。不过,我的中国朋友不需要由我来告诉他这件事。中国的每个人都知道,美国欠全世界的钱,而中国是头号债主。

  当你意识到我们的头号债主是如何解读议员们的古怪行为时,这件事便具有了新的重要意义。正如北京所认为的那样,过去三个月里所发生的事情更加充分地证明了———不论美国评级机构如何表态———美国都不再有信誉。即便国会使美国离开了彻底违约的边缘,但中国的许多人认为,美国的债务协议顶多是一个权宜之计。

  新华社说,这份在最后关头达成的协议并没有一劳永逸地拆除华盛顿债务炸弹的引信,只是把引信延长,从而拖延爆炸的时间。与此同时,美联储的言下之意就是通过“量化宽松”使美元贬值,翻译成汉语就是“印钞票”。

  因此,中国人跟这件事有很大的利害关系。而且,他们在美国债务问题上的风险敞口还在不断加大。为了防止他们所持有的美元进一步贬值,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购买更多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这样的战略非常适合他们的出口商,因为这使得他们的商品保持了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然而,如果上周通过的债务协议导致美国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怎么办?后果可就不大妙了。

  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经济问题,但它们是一个崛起大国的问题。在北京看来,美国的问题完全是一个衰落大国的问题。我们上周不仅提高了债务上限,在中国人的眼中,我们也彻底输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