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子贡与马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x 于 2011-08-10, 09:50:12:

回答: 他不要反驳方的任何一条,这又不是学术争论,这是宣传。 由 vox 于 2011-08-10, 09:46:39:

孔子外出旅行,他们的一匹马跑进一户农民的田地里吃了人家的庄稼。农民很生气,把马扣下不还,孔子一行人也就无法前行了。
让谁去与农民交涉呢?孔子想到马夫去最合适,但是如果先派马夫去,以能言善辩著称的子贡肯定不服气,于是就派子贡去了。子贡对农民解释了半天,说了不少 “对不起”“很抱歉”之类的话,甚至表示愿意给农民一定的补偿,可是农民就是不买帐。子贡悻悻而归,还对孔子说: “那个农民太刁钻,太难缠。”孔子对子贡说道: “一个人听不进去另一个的解说,就如同让野兽去享受丰盛的祭品,让飞鸟去欣赏高妙的音乐。你们俩人文化差别太大,感情合不到一块,怎么能不碰钉子呢?”于是派马夫去处理这桩事。
马夫见到农民,说: “你老哥不是在东海边种地,咱们也不是在西海边旅行,这马哪能不啃你的庄稼呢?我们的马吃了你的庄稼,是咱跟你老哥有缘份哪!”农民听了这话,立即眉开眼笑,不仅把马还给了马夫,还送出他老远,两人说东道西,好不热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