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巧看了一段视频,韩寒的普通话非常好,没有口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12-02-26, 21:59:37:

我以前从来没有看过韩寒的视频,因为我对韩寒不敢兴趣,更广而言之地说,我对少年作家一概不敢兴趣。我认为作家的洞察力,深度和广度是时间的积累,皮肉里熬出来的。

看来一段在上海胶州路高层着火,韩寒在微观的市民中接受采访的视频,我对韩寒刮目相看了。有几点值得提一下。

首先,韩寒的普通话很好。不是一般的好。他没有口音。这在上海人士比较少见的。上海人要讲想韩寒那样琉璃标准的普通话是很少见的。除非家里是北京人,或是演员、播音员象王志文、朱雨辰,大庭广众讲标准普通话的男人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天才,一种是SB。

其次,有人说韩寒在镜头前接受采访,语无伦次。但在这个视频里,我看到的是一个用准普通话,流利地侃侃而谈,机灵又有一分邪恶的青年。在最后几秒视频中,丫突然信口开河地说他很痛心,他不知道为什么一开大会后就出点儿事。

这种调侃我们在王朔身上可以看到。他是口无遮拦的。韩寒好像也好这口。

我个人认为,一个上海人能讲那样的标准普通话,至少说明韩寒是有语言天才的。这个细节不知有多少人注意,又有多少人在意。这个是直接证据,他爸并不在场。采访视频也不可能是事后配音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