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天儿子自述:韩寒复赛时他也在场。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复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uotian 于 2012-02-21, 21:31:53:

回答: 那多:韩寒真可怕 由 zuotian 于 2012-02-21, 21:04:07:

http://epaper.lnd.com.cn/html/bdcb/20100101/bdcb359272.html
    
· 曾被韩寒 叫“老师” 那多不听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B14         文娱         2010.01.01 星期五
                
曾被韩寒 叫“老师” 那多不听 父亲提意见
编者按
民营企业有“富二代”接棒,娱乐圈亦有“星二代”出来闯荡。在当今文坛,不知不觉涌现出一批“文二代”。他们出身于书香门第,打小在文字堆里摸爬滚打,受父辈的影响,骨子里就带着那么一种文人气。然而,与父辈们不同,“文二代”们的作品多前卫、大胆,有时代感,对于父辈们写出来的作品,他们景仰,同样也敢于批判。当传统和文风与现代的思想之间产生了碰撞,最后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文学这条道路上,两代人走出了怎样不同的风格?是继承,还是超越?从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 “文二代”系列策划,探究书香门第里两代人的故事。
说起赵长天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是当说起“新概念”、“萌芽”、韩寒、张悦然的时候,你肯定不会陌生。赵长天是《萌芽》杂志的主编,他创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捧红了一群80后作家。他的儿子叫那多,如今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悬疑小说作家,已出版《甲骨碎》、《清明上河图》等近30 部作品。这对文坛父子兵在写作风格和创作理念上截然不同。这对父子有怎样的故事?在生活中他们又是如何相处的? □记者齐书勤
1
笔名“那多”源自《泰坦尼克号》男一号
那多本名叫赵延,2001年,那多在与父亲赵长天出版散文合集《六眼看世界——儿子你自己拿主意》时,曾用笔名“过千山”,“那时候自己年纪小,随便起了一个名字叫‘过千山’,随着年龄增长,我觉得这个名字太糟糕了,于是就改了笔名叫那多。 ”那多这个名字还有一个来历。“其实那多这个名字来自于《泰坦尼克号》中那个男演员里奥那多。当时电影热映,我和朋友聊天时,有人建议说台湾有个李敖,要不你就叫那多吧,正好凑个里奥那多,于是我就改名叫那多了。 ”
对那多来说,从事写作这条路完全是歪打正着,但又看似顺理成章。作为国内顶尖的悬疑小说作家,他有自己的想法,“写悬疑小说的人都会比较关注命运,因为我们自己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就是操控命运的人。我认为一个人的命运往往受阅读影响,而人生阅读的第一本书对自己的阅读口味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我阅读的第一本书对自己命运的发展和转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那多上学时看的第一本小说是金庸的《笑傲江湖》,这本书被他读了无数遍,直至翻烂。“虽然我也曾经一度萌生过当作家的想法,因为那个时候来家里的都是父亲的朋友,都是作家,所以我那时觉得当作家很容易,人人都能当作家,久而久之,萌生了写作的想法,但随后语文老师的两盆冷水浇灭了我这个念头。 ”
第一次受打击是在那多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有一次布置作文题‘记一件难忘的事情’。 ”那多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我在回家的路上,正在吃羊肉串的时候被外星人抓走,经过一番搏斗最终逃出来了,继续吃着羊肉串回家去了。“老师这次给了我一个很低的分数,评价我是胡编乱造!如果你真的被外星人抓走了,现在不是在公安局,就是在研究所被研究,这是我作家梦被泼的第一盆冷水。 ”那多说。
“第二次是老师布置的一篇随堂作文,题目要求写自己的家,要求现场写完。我当时是一个路盲,没有方向感,根本想不出来自己的家是什么样子,所以非常为难。但是我忽然领悟到一点,就是这个语文老师没有到我家家访过,她不知道我家是什么样子,我就可以随便写,想写家里有几间房子就写几间房子。写完后交上去,老师给了我一个很高的分数,并且当堂表扬了我,说我的作文生动有趣、条理清楚。”虽然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但对于那多来说却好似第二盆冷水。“因为老师对我的这两篇同是虚构的作文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评价,让我的是非观念被混淆了,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尤其小时候更是觉得语文老师说的话就是权威,而权威给出的这两个评价完全把我搞糊涂了。因此我就打消了当作家的想法。 ”那多说。
2
被称老师出道后曾监考韩寒
那多从海关学校毕业后,就成为了一名国家公务员,虽然待遇各方面都很不错,但他却突然辞职,扔掉了那个金饭碗,转行做了一名记者,先后写过经济、社会、文化等类型的稿子。“我是一个掌控欲很强的人,公务员虽然待遇很高,但束缚性太大,记者虽然自由,但也有枯燥的时候。 ”
早在那多做记者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兼职作家,那多笑言,自己的几次转型,主要的理由就是为了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而转来转去,他发现只有职业作家,才能不用早上爬起来去上班,因此再次燃起了那多当职业作家的渴望。在那多决定“子承父业”走职业作家这条道路时,父亲赵长天并不是很支持,“他一开始就告诉我说,这个职业很辛苦,而且压力也很大,但当我渐渐尝试着发表一些文章,而且有了很好的反馈后,父亲也就不说什么了。”那多告诉记者,作为儿子来讲,父亲赵长天是一个慈父;作为一个写作者来说,作家赵长天是对创作要求很高的作家,在管理方面,他的能力又超过绝大多数作家,他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小到大,赵长天对那多的管教始终是以说教为主,属于放养性教育,这种教育方式培养了那多的独立性。“父亲给我最大的影响,是让我看到了从事作家这条道路的可能性,如果我不是在这个耳濡目染的环境长大,我会认为作家这个职业离我很遥远。我小的时候就对作家非常佩服,而当我决定将写作作为自己人生的最终目标时,父亲让我敢去想、敢去试。 ”那多诚恳地对记者说。
“我第一部出版的小说是《那多三国事件簿》,在《萌芽》杂志上连载后,有几家出版社来接触我,希望出版,后来出版后,销量也很好,比我父亲任何一部作品的销量都要高出好多倍,我曾经一度认为自己很快就会成为一个销量能超过100万的畅销书作家,但是天不遂人愿,自己后来的作品虽然销量也不错,可却离我自己的目标一直很远。”那多告诉记者,由于他出道较早,还曾经做过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监考,“当时韩寒来参加复赛我也在场,他很谦虚,见谁都叫老师,见我也叫老师,后来我很郁闷地发现,凡是叫过我老师的人,书卖得都比我好。”那多笑着说。虽然那多也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亲的帮助,但那多强调更重要的是靠自己,“我和父亲的写作手法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说父亲对我的帮助,那就是当我把稿件给《萌芽》,给一些刊物时,编辑可能会更认真地去看看。而我以前就是跑文化的记者,和各大出版社都有联系,所以更重要的还是靠我自己。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