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父子兵 赵长天和那多 看那多的故事会理解老赵为什么捧韩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uotian 于 2012-02-21, 21:12:08:

回答: 那多是萌芽主编赵长天的儿子,新概念做文赛的又一获奖者 由 zuotian 于 2012-02-21, 21:05:07:

当“新生代儿子”遇上“新概念爸爸”
2010年07月05日 16:22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文/站立

  这一对才华横溢的父子:父亲赵长天是传统严肃的作家,身为《萌芽》主编,创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捧红了韩寒、郭敬明等人;儿子那多却是当下最流行的悬疑小说作家,新近出版的《清明幻河图》在国内悬疑小说界卖得风生水起。

  武侠世界中的灵异少年

  那多,本名赵延,曾用笔名“过千山”,出生于1977年12月24日。小的时候,赵延就迷上了《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等武侠小说,他不仅收集金庸、古龙、梁羽生三大家的书,还收集各种版本的武侠小说,渐渐地发展到收集与武侠小说有关的各种鉴赏、研讨著作,甚至对某些评论提出质疑……看多了这类书籍,赵延也想当作家,每天睡觉前他都会天马行空地乱想半小时,躺在床上虚拟以自己为主角的各种故事情节。崇尚严肃及现实创作的赵长天听到儿子神采飞扬地描述自己的想象,根本没当回事,只认为他在搞笑。

  有一次小学老师布置了一篇题目为“记一件难忘的事情”的作文,赵延这样写:在回家的路上,正在吃羊肉串的时候被外星人抓走……经过一番搏斗逃了出来。同学们觉得他写得很有意思,可语文老师给了他一个零分和“胡编乱造”的评价。赵延觉得有些冤枉,就拿作文给父亲看,没想到赵长天的评价也很差。赵延从此打消了当作家的想法。

  小学毕业后,赵延升入了一所父母都就读过的重点初中读书。但他没有像父母那样优秀,成绩从来都是倒数几名。这让赵长天很没面子。“爸爸,对不起,让您失望了,可是我真的已经尽力了。”看着儿子含着热泪道歉,赵长天也不忍心再责备他。

  中考后,赵延以一分之差没能直升本校高中。有人打电话告诉赵长天,说花些钱可以买个进重点高中的名额。赵延却主动找父亲说:“爸,我以后不想考大学了,所以……”

  “所以连高中也不想上了?”赵长天心头一震。不上高中就意味着儿子离大学校门又远了一步,可是,他读初中都这样吃力,到了高中会更吃不消,被逼着做不愿意做的事情,谁都不会快乐。心疼儿子的他思前想后,对闷闷不乐的赵延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你已经16岁了,应该有选择的能力和权利了。”赵延又惊又喜,没想到父亲竟然会同意自己的选择。之后,赵延进入了一所中专学校就读海关专业。

  中专学习与初中大不一样。初中时,赵延不喜欢背课文,老师一点名背书他就紧张,时间长了,他说话都变得有些结巴了。读中专后,有一次班里搞演讲活动,赵延提出不讲课本上的东西改讲武侠故事,老师欣然答应。那一次,赵延从李白的《侠客行》开始,讲金庸,侃古龙,连讲20分钟没停顿过。

  自信,就这么回到了赵延身上。口吃没了,他还创立了学校首个文学社,写起了文章。

  “爸爸,谢谢你,现在我觉得特别特别开心。”赵延高兴地对父亲说。

  儿子快乐了,赵长天也得到了与别的家长不一样的感觉。他不用像其他家长那样整天为孩子的作业和成绩紧张忙碌,不用一次次到学校接受备战高考的“战前动员”,更不用去面对儿子的高考。

  “新概念老爸”与“新生代儿子”

  1995年,赵长天到《萌芽》担任主编。这本创办于1956年的杂志已有近40年的历史,但仅有1万多册的发行量。为了扩大发行量,改变生存状况,赵长天决定改变编辑方针。从儿子身上受到启发,他发现了杂志存在的问题:《萌芽》是一本面向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杂志,作者却大都是中年人,写出的东西自然得不到年轻学生的喜欢。《萌芽》应该更多地发掘学生作者,刊登中学生自己的作品。

  赵长天深思熟虑后,决定举办一个不一般的作文比赛,通过比赛挖掘学生作者,同时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轻学生阅读《萌芽》。于是,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诞生了。

  “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炮而红,发掘出了韩寒、郭敬明等有影响力的少年“明星作家”。《萌芽》杂志也因此水涨船高,2001年发行量突破10万份,到了2004年底,发行量已达50多万,超过了80年代黄金时期的34万。

  事业节节顺利的赵长天这时却为儿子的事头疼不已。

  1997年,赵延中专毕业后在上海海关当了一名公务员。海关的工作很轻松,他一有时间就躲在办公室里写小说,然后把小说放到网上。看到网友们赞许的留言,他感到十分惬意。

  赵延工作后,赵长天觉得很欣慰,儿子的工作轻松又稳定,还求什么呢。但他并不知道此时的赵延开始了更深的思考:“这样活一辈子太没意思了。20年后,即便当个处长、关长,也不是我想要的。”

  赵延想到了辞职。父亲对他的“不安现状”十分不理解:“工作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

  打定主意的赵延瞒着父亲,向单位递交了辞职信。等到赵长天知道这个消息时,他已经在上海一家日报社当起了记者。

  儿子的先斩后奏令赵长天大发雷霆。一向融洽的父子关系降到了冰点。赵延不敢回家,住进了报社宿舍。但他不知道,父亲每天都会认认真真地读他写的报道,仔细勾出不当的地方,再托报社领导转告给他。

  为了缓和这对依旧关心着对方的父子的矛盾,赵延的母亲从中斡旋,父子俩有了对话的机会。

  “爸爸,你就那么讨厌我走写作这条路么?”

  “我一开始不想让你从事写作,因为这条路很辛苦。但后来一想既然你喜欢,就随你吧。我生气的是,辞职这么大的事,你居然没有和我商量,说辞就辞,我怎么说也是你的父亲啊。”赵延了解了父亲生气的原委,认认真真地向父亲道了歉。父子俩和好如初。

  通过这件事,赵长天深刻地感受到了两代人思想的不同。他向儿子提议,两人合写一本探讨两代人不同思想的书,赵延十分赞同。2001年,赵长天与赵延(署名为“过千山”)的散文合集《六眼看世界——儿子你自己拿主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2001年底,电视剧《寻秦记》引发了一股时空穿越的旋风,受此启发,赵延创作了一部穿越小说《楼兰》。这是他第一部正式的完整的小说。小说讲述了一个叫傅破的香港金融界巨子,通过一卷记载着古楼兰王国兴衰历史的羊皮古卷穿越时空来到楼兰古国解救楼兰一族的故事。

  当他兴冲冲地把小说拿给父亲看时,赵长天翻了翻,就放在一边:“这些都是什么啊,胡编乱造的,一点根据也没有。楼兰古城为何在经历了公元二世纪的繁华顶峰、四世纪的衰落,五世纪后突然消亡,一直都是悬而未解之谜。这种事情也能胡乱编造么?”

  严肃的作家赵长天并不认可儿子的这种创作方式,他觉得儿子“简直是在拿科学与历史开玩笑”。

  儿子的畅销秘诀:想象力就是生产力

  虽然在父亲那里碰了钉子,但赵延并没有放弃。他以“过千山”为名又把小说投了出去。2002年1月,这部将近10万字的《楼兰》和六翼炽天使所著的《今夜你不要回头(《七人游戏》外传)》《七人游戏》收录在名为《回归楼兰》的书里,作为《龙的天空幻想文丛》系列之一,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2003 年非典过后,赵延与别人合著的《孤海八日谈》出版了。

  赵长天对此感到有些意外,他仍无法认同儿子的这种写作风格。这让赵延很郁闷。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决定给父亲的《萌芽》杂志社投稿。

  他瞒着父亲,以“那多”为名将新作《故人来》投到《萌芽》杂志社。没想到,这部小说得到了许多编辑的好评,赵长天也认为这类作品还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这篇作品最后刊登在《萌芽》2003年第2期上。此后,以“那多”为名的作品陆续在《萌芽》发表。很长一段时间后,赵长天才知道这个一直在自己主编的杂志上发表作品的新人那多,竟是自己的儿子。从此,赵延以“那多”为名发表作品,文学界多了一位名为“那多”的作家。

  记者工作影响到了那多写作,于是他选择辞职在家专心创作,终于创作出了令他一举成名的《三国事件簿》系列。他的努力和成绩也渐渐得到了父亲的肯定,赵长天认真地对儿子说:“你的小说我看了一些,《三国事件簿》和后来的灵异小说好一些,爱情小说则差一点。你们这一代和我们那一代的区别比较大,你们更多地考虑市场,考虑读者喜欢看什么,目标很明确。我感觉你目前写的东西还处在一个寻找道路的过程中。东写写,西写写,说明你的写作方向还很不成熟。你要明确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去发展……你的作品虽然勉强可以自圆其说,但看完之后,总觉得是在乱说,比如《幽灵旗》末尾说曹操墓就在上海闸北,这怎么可能嘛!”

  父亲的点拨让那多心里有了底,此后他将写作重心放在创作灵异手记上。

  一天,赵长天阅读茨威格自传的《昨日的世界》,对里面神秘连环死亡事件的记录很有感触,就对那多说:“你看看这个,是不是比你写的好多了?”经过对比,那多深深地感到自己的小说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受此启发,他写出了40万字的《百年诅咒》。

  当他把这部小说拿给父亲看时,赵长天赞许地点了点头:“现在这部小说像一本书了!小说内容虽是假的,但重要的是要弄假成真,要符合艺术的逻辑。你这次完成了这个逻辑。”得到父亲的肯定,那多激动极了。

  2008年,那多相继出版了《逆光》《景深》《反转》《暗影》等几部小说集。赵长天对这么高的出书频率又有了“不满”。他担心儿子的创作同社会上一些粗制滥造的工作室一样,只图快,而忽略作品质量。他对那多说:“我并不反对商业写作,中国目前需要开辟这一类商业写作作家。只不过,畅销书也不能滥写,写作者需要在文学和商业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商业写作也可以很严肃,我希望你能够做到这一点。”

  “你放心吧,我不会让您失望的。其实,想象力也是一种生产力,而我最不缺的就是想象力。”那多承诺道。

  那多联合张悦然、蔡骏、小饭、张冠仁等数十位“萌芽系”作家,发起“真写”运动:不抄袭、不跟风、独立创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前不久,那多的《甲骨碎》《清明幻河图》相继出版,好评如潮。赵长天对儿子的评价也是“一本比一本好”,他语重心长地对那多说:“作品能让读者喜欢,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不反对你走现在的路,但走得好不好就要看你自己了。我希望你成为倪匡,如果能变成金庸就更伟大了!”那多望着父亲,信心满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