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有种就拿起笔与人论战,有种就张开口与对手辩论,要像个血性的男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12-02-08, 12:48:4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0128650100xjcp.html
引用:
瞧,这世道(十二)!


近几个月陆续写了《瞧,这世道!》系列十一篇,这一续篇是我春节期间各条微博的剪辑连缀。没有时间写成文章,只能以短小“格言”的形式发布。
如今,这世道肯定比央视更精彩,博客比电视剧更迷人,如果看博客和微博兴奋过度,大家不妨再看看央视打打瞌睡。
这段时间大家议论得最多的就是方韩之争。一方是人气超高的“天才偶像”,一方是不屈不挠的“打假英雄”,原以为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没有想到一方只是虚晃一枪便草草“收笔”,另一方却不依不饶穷追不舍。韩寒在博客文章《二月零三日》中说:“希望大家谅解,早些离开这场闹剧。”这不是一场什么“闹剧”,方舟子和许多围观者,大概不会这么轻易地离开“剧场”。无论方舟子与韩寒这两位主角,还是我们社会各阶层的参与者和围观者,大家都明白这是一场重要的文化和社会事件。对于韩寒,是捍卫自己作为一个作家的荣誉;对于方舟子,是要剥下韩寒神秘的外衣;对于狂热的粉丝,是要一赌双方的输赢;对于理性的大众,是要追究事情的真假——天才作家韩寒到底是天才还是蠢材,是“真材实料”还是“人工包装”,总之,大家不想再膜拜偶像,想要看到事情的真相!

(一)新闻联播成了丰收捷报,每年春晚成了讨好撒娇,生活节目成了忆苦思甜,焦点访谈成了商业广告。

(二)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妙手神医可能就是害人庸医,盖世天才可能就是绝世蠢材,人民救星可能就是百姓灾星,灵丹妙药可能就是害人毒药——你可要把眼睛睁大一点!

(三)自称金子的可能就是烂泥,自称天才的可能就是傻逼,自称君子的可能就是小人,自称淑女的可能就是娼妓——别相信那些自吹自擂的广告,别信那些自封自夸的“天才”,别爱那些精心包装的“淑女”! 真金子无言,真淑女不炫。

(四)脸上涂抹的任何油彩终将剥落,身上穿戴的任何华服都会脱掉,头上包装的任何光环都会消失——我们本就赤条条地到这个世界上报到,为何要装神弄鬼?为何不本色示人?

(五)“天才是上帝对勤劳的补偿,对深思的奖励,对汗水的酬劳。”——我不清楚此前是否有人这样说过,如果没有别人这样说过,这句话就是我的“胡说八道”。

(六)天才论往往是懒人不努力的借口,天才论往往是坏人骗人的怪招!任何一个正常人智力的差距很小,人的智商不是常数而是变数,是后天的教育环境,是后天的家庭环境,是后天的个人努力,拉开了人与人之间智力的差距。作为一个教师,我从来鼓励学生努力,努力,再努力!

(七)装二、装萌、装傻,久而久之便成了真二、真萌、真傻的白痴;装天才、装神灵、装公知,无须多日便露出蠢材、庸人、掮客的真面目——“装”是一种高风险职业,不管“装”什么都有风险,装傻逼容易弄假成真,装天才容易露出马脚。别“装”!
@新聚仁钱俊杰 :在这个二逼青年和文艺青年无所不在的年代,作为普通青年,最好是只装萌、装酷、装深沉,其次是装傻、装懂甚至装砖家,这些都不需要智商,只需要情商。风险最大的是装公知、装清廉、装天才或装神,需全面考核:情商、智慧、忍耐、毅力和良心!

(八)这是一个实业家的人生箴言:人生没有捷径!钱先生所言与我《常理与奇迹——方韩之争随感之四》文章所论不谋而合。可以凑成一幅对联:上联:人生没有捷径;下联:天上不掉馅饼。
@新聚仁钱俊杰 :「拙见」韩方之战,背后是二个年龄段的世界观之战。寒粉:主力80后,需要一个心目中的神来证明和代言他们天才而奔放的一代;方粉:主力70前,强调所有收获应来源于岁月苦寒煎熬中知识、经历的沉淀;其实,事实终会水落石出,既然有"不便中的大便",也会有"大变中的不变",不变的是:人生没有捷径!

(九)全世界谁见过为一个人进行补赛的吗?即使王子错过了竞赛时间,也不可能为他一个人举行补赛,在我们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无奇不有,无所不能!为韩寒一个人举行补赛,这种竞赛还有什么合法性?补赛时评委们都出去吃饭,这不是在监考是在搞笑;补赛时间原本为3小时,韩寒1个小时就写出了惊世“妙文”,这位高一七科课不及格,语文只得了40分的天才突然仙人附体——这件事一秒钟就能让一个无神论者跪拜神灵。
@王志安 :我们不能要求16岁的韩寒,在面对一次有可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大公无私地想到规则意识,但我们是否可以要求成名后的韩寒,在面对当年因程序瑕疵产生的公众疑问,而自我反思?这是韩寒一贯宣称坚持的原则,批判的是非。但我们看到了怎样一个韩寒?《韩寒:你反对的,正在成为你自己》http://t.cn/zOvx33p

(十)方韩之争中的公共言论成了两派排队,可见,在中国目前没有良好的言论环境,观点差异最后成了意气纷争,探讨是非最后成了决赌输赢,争论对手最后成了冤家对头。真可悲!

(十一)猪逼急了跳墙,象逼急了骂娘。西方贵族在自己荣誉被损害的时候,站出来与别人决斗,一个作家被人质疑代笔,这是作家的奇耻大辱,任何一个作家都立即要求与对手独处一室,先来比一比谁的文章更好,再到电视上去辩一辩,比一比谁的学问更高。现在的韩寒不断哭诉“自己躺着中枪”,完全装成一副被虐待的样子,并且宣称自己要“现在收笔”,完全像一个丢盔弃甲的逃兵,人们觉得方舟子不是在与一个意见领袖争论,而是在欺负弱者甚至弱智。将军决战在战场,作家决战在文坛,如今的韩寒不敢用笔墨征战,转而去乞求于法官,真让人扼腕叹息,真让人大跌眼镜,真让人极度……韩寒,有种就拿起笔与人论战,有种就张开口与对手辩论,要像个血性的男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