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美国玉米: 从王立军事件看中国政治的症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2-09, 00:30:53:

告别宫廷内斗才是真正的政治进步--

中国一直号称在致力于现代化,而且从硬件角度来看,甚至包括日常生活和娱乐文化,都已经非常现代化了,但是在公民意识和现代政治方面仍然很落后。先说说政治科学。如今王立军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此事件之前,主流媒体一面倒地吹捧薄王的唱红打黑,薄王都属于英雄式的人物,使得很有一些痛恨目前贪污腐败贪官污吏怀念毛时代的人民群众高呼找到了救星。可是一夜间风云变幻,从不信谣,到怀疑,再到动摇,很可能最后是失望悲愤,不是因为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更可能是悲愤薄王政治斗争中遭贪腐集团普世带路党嫉恨陷害,国将不国。

其实,如果真要悲愤反思的话,为什么不追根搠源到不透明的黑幕政治?因为黑幕,人民永远不知道宫廷内斗的真实历史(所以无法真正独立地思考反思历史已作前车之鉴),不知道宫廷内斗的现在进行时(所以只能相信当时的主流--被宫廷政治操纵的舆论媒体并相应作被主流媒体引导的价值判断),直到宫廷内斗结果发生了改变。即使这样,层层遮掩的黑幕政治依然不会让你完全客观真实地了解真相—草民只需接受结果,和给出的任何解释。

这样,人民永远不知道真相,无论宫廷内斗出现什莫结局,永远是一方感觉被出卖,一方感觉很扬眉吐气。而这些都在宫廷政治得势者的操纵之中。文革就是这样的反复斗争,血统派得势不久就被革命派打翻并加以报复,而文革派一旦失势,受尽侮辱凌虐的保皇派立马成了新正统并与文革派算总账。争来争去都是争宫廷认可的正统和可以名正言顺凌驾于别人之上的特权。这与历来封建王朝又有多少本质区别?这样的政治操作算得上是进步了吗?或者究竟进步了多少?

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这种愚民操纵民的暗箱政治。而这正是中国还无法称得上是现代化国家拥有现代文明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我们的政治操作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得以透明,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公开,接受民众,媒体,舆论的问询,质疑和监督,权力运行有相应的制衡,则民众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了解真相,而观点分歧很可能只是在如何解读政治真相,在此基础上如何继续自己认为是正确方向的政治操作层面上。

所以,拥毛拥薄的人士,大可不必哭天抢地悲愤欲绝。如果中国政治的操作运行得以公开透明,则会从根本上避免或制约类似180度政治环境变化的动荡状况,而且完全可以给自己所拥护的人一个清白。至少会保障其基本公民权利并不受迫害。

而自由派普世派民主派(蔽自认为也是其中一员)也无需因为薄的失势太过高兴或高兴太早。如果政治“斗争”不改变黑箱操作你死我活的政治环境,自己喜见的斗争结果未必就真能带来政治进步。也许只代表一派政治斗争失利被清算,给出的理由也许同样是借口—真相则可有可无。 这样宫廷内斗式的落后的政治环境和体制,并不能保证政治倡明,无非还是你方胜罢我复仇,而民众永远都是雾里看花的旁观者,对自己真实的切身利益和权力无从致问,甚至无从知晓。

宫廷内斗,黑箱政治,终究是一种落后的政治零和赌博。中国真正应该做的,不在于斗倒批臭了谁,整了哪一派,而是从此翻开新一页,启动民主政治,阳光政治,使权力操作和运行能透明公开给所有公民,让公民了解真相了解事实,不明真相的人自然就少了,别有用心的人自然就少了市场,愿意革命的人也自然就少了,而愿意以公民身份积极并建设性地参与公民社会建设和国家建设的人也会多起来。

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大家都没有特权都平等共处互相尊重,则潜潜规则就不会有市场,而真正的游戏规则则会清明和简单许多,而且稳定可靠—对所有人。这样的结局,只有真正的贪官污吏,贪得无厌或权力熏心的野心家才会害怕。中国政治的进步不能再拖下去了,否则会玉石俱焚,中国输,中国百姓输,固守或玩弄这种落后政治的人或集团恐怕同样会玩火自焚,输的很惨,只是时间的问题—比如历代的末代皇帝和他的朝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