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求医》一文再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2-04, 10:47:20:

韩寒文章开始就说到症状:“读书在外,身心疲惫,难免某日起床或腮边凸起一块或腿边红肿一片。”

然后归因于室友的皮肤病传染:“一笔者寝室如猪窝,奇胜无比,上铺更是懒得洗衣服。传闻一条内裤穿两个礼拜,第一个礼拜穿好后第二个礼拜内外翻个身穿,最终他得疥疮、由于他整日踏我的床而上,我也不能幸免,一到晚上挠得整张床吱吱有声,睡衣上鲜血淋淋,而他却不日痊愈,这就是为什么佛教在印度创始而在中国发展。”

这段文字中又涉及症状,“一到晚上挠得整张床吱吱有声,睡衣上鲜血淋淋,”。到底是室友的症状还是自己的症状,这里显然有语病,交待不清。不过和开头第一句对照,这里应该是室友的症状。

所以,韩寒自己身上并没有挠痕,症状只是初起,“或腮边凸起一块或腿边红肿一片”。

然后他去找校医:“第二天去学校医务室,盖我体弱多病,校医已经熟识我,便一手搭在我的肩上问此番为何而来。我说疥疮,她手一抖,忙从我肩上抽回去,说学校条件有限,无法确诊,最好去大医院。”

这里表明,韩寒的“疥疮”,不是校医诊断的,而是他自己判断的。

只有初起的症状,他怎么能确定是疥疮?而且校医也不质疑?显然是因为他高度怀疑是被室友传染,而室友显然是就诊过确定了的,而且校医也了解这个情况。室友“不日痊愈”说明是接受了药物治疗,这也佐证其为“疥疮”是经过医生确诊的。

一般说,患者如果高度怀疑自己被传染,而且确定传染源,传染者又有确诊,看病时会主动向医生交待的。但是后面的就医叙述丝毫没有这些内容,只有在症状上和医生兜圈子。

而且,最可怪的是,医生到底怎样确诊,却语焉不详。作者所有的笔墨都花在旁支旁蔓的调侃上。

据韩父说,这篇文章是儿子看病回来当天作的。一篇几乎当场纪实的作品,竟然对自己的病症不提任何医生结论,哪怕简单的一句话都没有。这是非常可怪的。

如果这不是纪实,而是拼贴之作,只有前二段和自己沾边,在医院的经历都是旁人的文字,当然就很好理解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